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沒被抓到也算作弊嗎?

這是一本每天都會遇到的人生與道德難題,總共有33個問題。首先作者定義五個人生準則:

一、不要傷害人

二、讓事情更好

三、尊重別人

四、要公平

五、要愛人

然後依據這五個準則紛紛擊破所有問題。

其中裡面也有提到師生戀的問題,作者認為當兩個人之間的能力與權力差異太大時,弱勢的一方就會有被不當對待的風險。面對一個權力和影響力比自己大很多的人,會很難拒絕他提出的要求,因為有理由害怕。

另外也有提到盜版軟體,很人多認為軟體太貴所以要用盜版,作者則認為,經濟不景氣讓很多人沒辦法下班後出去玩,但是我們可以因為沒有錢就到餐廳吃霸王餐,或是到商店裡搶劫嗎?

除此之外還有關於貪小便宜的問題,這也是國人最常犯的問題。作者認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付出是你的人格。沒有人在看時,就是顯現出一個人的人格的時後,這種情況就是一個很好的試煉,看看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有人認為貪小便宜「多出來」的錢可以用在慈善上,但這並不能彌補不誠實的行為,做對的事情不像做算術,六減六可以等於零,錯就是錯,不公平就是不公平。商業道德不僅僅是商家如何對待客人,也包括客人如何對待商家,我們要求商家公平,商家也有權要求我們公平,這適用在各種商店上。如前陣子新聞說的繳停車費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最後說到為什麼要幫助人?做對的事情唯一的理由就是:這是應該的。如果覺得做對的事情應該獲得獎品,這就不對。做好事感到高興就是最好的獎品,這種感覺絕對比你拿到獎品來得持久,能夠幫助人是一件很棒的事。

沒被抓到也算作弊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