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血統

大家常說外商公司都有「血統」的特性,也就是說進外商公司要不是台清交成畢業的學生,要不然就是之前也是在其他外商公司待過,否則進去很困難,因為外商公司也要維護他們的「血統」特性。

這期的career雜誌就說,就業市場上有一批搶手的人才,他們共通的背景:幾乎都出身外商公司。台灣許多知名科技經理人及企業家,都出身HP,如:前資策會董事長黃河明、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德州儀器亞洲區總裁程天縱、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等人。許多外商公司素以「勤教嚴管」聞名,一份工作抵得上別人3、4個工作所累積的經歷。這群人打從新鮮人時期,就受到比別人更嚴格的訓練,從做事方法、思考邏輯、價值觀到人格的養成,無一不被外商公司徹底調教。因此,外商成員的身分,好比無形的「血統」證明, 成為這群人專業能力的鮮明印記!

也因此待過外商公司的人,之後找任何工作都很容易,尤其「由外轉內」更是受歡迎,因為每家公司都「崇洋媚外」,都想要外商公司的人才。不過這群具有「外商血統」的人也不想被混血,通常轉換工作都是以其他外商為主。因此在科技業很多職場朋友觀察到一個同樣的情形,大家在轉換工作時,都是Yahoo!、HP、IBM、Microsoft、Trend Micro...等之間在做切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