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同舟共濟

「禁假」有三種名詞,對士兵是「禁假」,不僅不能放假還要做每天例行性勤務。對士官是「罰勤」,雖然不用做每天例行性勤務,但要出公差。對軍官是「檢束」,等於是在營休假,可以做自己的事。這是法條上為了讓上位者維持領導統御的威嚴而訂定的,這樣在戰爭時才能帶領部屬,讓部屬信服。也因此定了很多相關規定,像是下屬不能冒犯長官、下屬必須決對服從,不管怎麼樣長官都是對的,下屬不能反駁。

所以有些長官就會叫弟兄做一些私事,最常見的就是送洗衣物或是投飲料。然而我自己個人的事都會自己做,就算有公務需要協助,也是要拜託他們幫忙,而不是用命令的方式。在三中的同學就說得很好,他說大家私底下都是平等的,不應該有誰命令誰做事的行為,我們只要負責給弟兄問好就好。我個人認為畢竟我們沒有在管理,也沒有在幫他們做事,他們本來就沒有義務要聽我們的,我們只是錢領比較多,過比較爽的兵而已。

所以不管在哪一個單位,大家應該要放下身段,不要把自己當作是個官,和弟兄一起同舟共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才能得到弟兄的尊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