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認識國際品牌行銷

今天聽了華碩電腦亞太區暨台灣區業務群總經理林宗樑 總經理的演講。我們都以為亞太區只有東南亞,沒想到林總經理秀了一張他管轄的地圖,居然大到包含中亞、南非。除了中國大陸之外,亞洲幾乎都是他的領土。而且這場演講爆滿,座無虛席。會場有不少穿著ASUS制服的工作人員,他們的名牌掛著「校園CEO」,我就不禁好奇抓了一個工作人員問了一下,原來他們都是在學的學生,ASUS每年都會辦一場校園徵才活動,招收在學大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培訓。這名同學說他是政大的,然後他介紹旁邊一名伙伴說他是台科的,而女助理也是台大的,我就有點小失望。他問我是什麼學校的,我說我是海大,他說ASUS好像也有海大的同學,這句話讓我感到欣慰,沒想到這麼大公司會用我們學校的學生。

林宗樑總經理說,進華碩業務部門托益要考900分,因為他們是做國際業務的,英文一定要好。而公司配股最多的就是研發工程師,研發工程師必須是前四所研究所畢業的學生,因為華碩堅持他們的品質。至於他如何面試員工,首先人資部門主管篩選履歷表,刷掉一半的人,選了400名面試人員星期六早上九點到華碩,然後舉行智力測驗與英文測驗,中午請吃便當,並刷掉一半。下午將剩下一半的面試人員分組,讓他們分組討論專案,並且讓每組上台Present,最後再刷掉一半,只剩10人由林總經理面試,最後選2人成為員工。可見進華碩很難,不只要有實力,學校也很重要,要不然連圍牆都碰不到吧。

林總經理一開始就先問大家有沒有問題。有一位同學舉手問了第一個問題:「華碩品牌如何從無到有?」馬上就得到一件ASUS的T-shirt,馬上一群人立刻跟進,因為台上擺了一個展覽桌,上面擺滿了ASUS的產品。不過第二個問的人以及後面問的人就沒那麼好,只有一頂帽子。我也問了一個問題:「如何將個人當成品牌來行銷?」也幸運獲得一頂帽子(其實我蠻希望得到一台筆電的)。

今天的主題是品牌行銷,於是林總經理從汽車開始講到全球知名品牌,如可口可樂,然後談到ASUS的品牌策略。他說:「品牌不是你說什麼就是什麼,必須由消費者決定。」最後講到ASUS品牌成功在於堅持品質+技術。而品牌定位就像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因此ASUS採用高價位高品質,就朝這方向前進。另外林總經也談到行銷策略,就像我前幾週部落格「粉紅行銷」中所提到的,ASUS利用粉紅公益活動做到行銷。

最後他鼓勵年輕人:正確的自我評量、擬定目標與學習方向、培養自己核心競爭力、累積人際關係與社團經驗、培養正確的人生態度(AQ競爭力)、累積產業工作經驗、建立自己的美譽感、終身學習與自我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