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台北花園大酒店總經理林靜如

今天聽了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和台北花園大酒店總經理林靜如的演講。我發現來聽演講的都是女生,果然女生都比較積極,現場也有少部份的男生,看起來都是被女生不情願拉來的,所以拿著自己的筆電在做自己的事。

首先是方光瑋經理的分享。方光瑋經理說今年景氣回春,四年來首度出現事浮於人的現象,12月份求職者有27.8萬,但職缺有35.9萬,工作機會比求職者還多很多。73.8%的企業同意搶人大戰一觸即發。七成四的企業有招募人才需求,48.1%的企業有增員計劃,其中金融業有82.4%,電子業有79.4%。51.9%的企業因為營收成長,今年有擴編需求。也因此現在求職者工作非常好找,平均一個人有五個工作機會,現在已經不是在找工作,而是找十年後職涯的方向。目前企業招募職缺排名是:業務銷售、工程研發、經營幕僚。其中錄取機會最大的是有1到3年工作經驗佔64.5%,接著是3年以上工作經驗佔36.6%,而一年以下佔33.2%。104也調查發現,七成七的上班族計劃年底轉職,機會是留給掌握資訊的人,無法掌握資訊就會錯過這次黃金轉職潮。求職者最嚮往的是電子資訊業,然後是製造業,緊接著是服務業。跳槽到同業比例最高的是電子業與旅遊業。其中最熱門的職缺是行政總務類,雖然職缺甚多,但行政總務類與人資都呈現五個人搶一個飯碗的狀態,這就是企業釋出職缺與求職者所想要的工作呈現不對等的狀態。以前的2兆產業是半導體和面板,現在3兆產業是雲端(如網購)、綠能(如電網)、ECFA(如物流)。方光瑋經理提供104的豐富資訊,讓大家了解現在產業狀態。104同時也調查發現,還是有許多人轉職反而是降薪,研究發現這群人有幾個特質,第一就是衝動型轉職,因為不在升遷名單或薪資加不上去就轉職,但應該是準備好才轉職。第二是與主管理念不合。至於什麼時候可以談到薪資?當拿到一張以上的Offer Letter才有談判籌碼,也就是市場行情。

接著是台北花園大酒店總經理林靜如(Tina Lin)的演講,林靜如總經理的分享非常精彩,從她當接待員到經理、協裡、總經理,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23歲出社會開始,40歲就當上總經理。林靜如是一個目標導向的人,對於每個階段都會訂定一個目標去完成,每個階段性目標都不一樣,有個是需要企業文化,有的是Title,所以每個階段留下來的也不一樣。當然除了要有目標之外,林靜如總經理也是一位很有執行力的人,她認為要做就今天做完,不然枉費今天的努力。林靜如總經理也知道自己的優勢在那裡,她知道她是一個很活潑的人,所以不適合在辦公室當訂房小姐。對於每階段她都有設定目標與時間,時間到或達到目標就前進下一個目標,因為很清楚知道目標在那裡,所以也知道自己要什麼。林靜如總經理也不會主動跟老闆談薪資,她認為積效做出來最重要。另外林靜如也是真誠待人,用工作證明自己,隨時儲備自己的人脈,她認為找到想法一樣的人一起共事更重要。

之前有聽過方光瑋經理的演講,所以已經有名片和照片了,所以只跟林靜如總經理索取名片,不過沒有跟名人拍到照,有點可惜。她說拿她的名片到台北花園大酒店訂房和吃飯有優待,不曉是不是真的?

1 則留言:

Anonymous 提到...

感謝你的描述與分享,來Taipei Garden Hotel 吃飯前一定要call我喔.

Happy New Year.



Tina Lin/0918-902-239

Taipei Garden Hotel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