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個性化行銷

王文華的個性化行銷。

星巴克在師大商圈之前政大書城的舊址,開了一個星巴克悅讀門市。悅讀門市像書房一樣擺了五百本書,有一整面書牆,可以在裡面享受閱讀的樂趣。另外星巴克和社區緊密結合,所以有一面留言牆讓你知道社區發生的大小事情。這代表連鎖商店標準化品牌走向個性化。留言簿未必要達到其功能,但希望留言簿帶來懷舊的美感。

一、外形和環境上做區隔:星巴克在高雄開了心靈花園門市,在高雄僻靜的角落,有一個像美術館的建築,裡面有個花園,進去喝咖啡就跟標準化星巴克不一樣。

二、想法理念和故事哲學:最近有個無印良品理由展,這是展示無印良品所有東西,但告訴你所有產品背後的理由和動機是什麼。

三、分眾化:族群不同氣氛就不一樣。無印良品在統一板急就是賣得是兒童商品。而今年一月一號又再南京東路開了無印良品beauty,一進去就像SPA一樣可以享受各種美妝產品。所以就是要把情境創造出來,否則跟一般人家裡的貨架一樣沒感覺。

四、社區化與在地化:現在每個產品都希望在每個地方能在地化反應。現在特力屋有個宅修便,提供社區在地化服務,如水電急修服務。千島湖啤酒要經營中國第一個啤酒小鎮,會有當地化體驗,因為千島湖水質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