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千萬不要等人少再去

很多人都有個習慣,就是喜歡「等人少再去」。例如花博人太多了,「等人少再去」逛;餐飯的人太多了,「等人少再去」吃;假日出去玩的人太多了,「等人少再去」玩;下班時間公車人太多了,「等人少再去」搭。其實這是一種「逃避性孤僻」的心理特徵,也就是大家都這樣做時,卻偏偏要跟大家不一樣。

跟別人不一樣反而會錯過許多機會,就像是蘋果樹上的蘋果都被摘光時,你才來摘取一樣,已經錯失了時間點。例如花博,為什麼大家都在某段時間瘋擁而進?因為那段時間有表演、有名人、有活動、有展覽、有特別盛開的花朵,當你刻意跟別人不一樣的時間去時,代表活動已經結束、名人已經離開、表演已經停止、花朵已經凋謝,所以你能看到的僅剩下落英繽紛、斷枝殘幹的景象。又例如離峰才去搭車一樣,尖峰時間每三到五分鐘就有一班車,離峰時間人少但每30分鐘才有一班車,你花的等車時間反而更不划算。又例如有些人吃飯時間總跟大家不一樣,人家中午12點吃,他偏偏下午一點才去吃,一來菜都沒了,二來造成自己飲食時間不正常而影響身體健康。除此之外時間跟大家不一樣也會造成別人困擾,就像大家都正常上班時間到,正常下班時間離開,但有些人偏偏喜歡晚來晚走,這樣不僅找人找不到,有時要討論事情都很不方便。再舉個例子,某堂課十點鐘上課,你能因為那堂課人太多,所以決定改天再上嗎?除非是私人家教,否則老師恐怖無法配合你的時間。

其實人多代表大家都看到「機會」,若錯失這個機會恐怕要再等好久了,甚至成為「眾人皆醒我獨罪」的局面。有些事「特別」是一種商機,因為差異化才是商品熱銷的王道,但有些事還是別跟大家不一樣才是。

2 則留言:

Anonymous 提到...

我記得你是做公益的,有無敵卡嘛!

公益優先的話應不適合叫大家一窩峰擠在一起

這樣子公共場所,公共汽車等負擔會很大

對大家不見得是好事

Anonymous 提到...

哈哈

看看不一樣的觀點滿好的~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