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IBM Java 與 Sun Java

最近在裝一些系統發現我們不能裝Sun的Java,而是要安裝IBM Java,因為按規定我們是不能用Sun的JRE,雖然軟體也灌得起來。我這才發現原來Java還有那麼多種版本,於是我就研究一下Java的商業歷史。



Java現在已經是科技了(Java Technology),不再單只是語言,Java受歡迎程度不只限於桌面電腦上,它先後席捲了伺服器(稱為Enterprise Edition)及科技產品(稱為Mobile Edition)。早期Java由Sun、IBM、Oracle等大廠一起開發,後來Sun和IBM各自發展自己的JRE,甚至微軟也加入戰局想搶奪Java大餅(Visual J++),不過後來微軟輸了。



除了一起推廣Java外,IBM與Sun長久以來就是死對頭,直到2009年IBM打算以65億美元買下Sun。IBM購併Sun可以為IBM取得更多Java的控制權。鼓勵開發者在Linux、AIX、Solaris上使用Java,有助IBM將微軟排除於伺服器開發圈之外。



但其實只有Java對IBM是值錢的,其他的東西對IBM來說都是沒用的,像是Sparc CPU、Solaris。因為IBM光是整合自己的產品都花了不少心力了,何況還要拿一個架構不同的東西來打亂自己的產品?即使是目前,還是有許多很複雜重疊產品線的情況。Sun與IBM相同的產品如「Sparc V.S. Power」、「Solaris V.S. AIX」、「NetBeans V.S. Eclipse」、「MySQL V.S. DB2」、「GlassFish V.S. Websphere」,差別在於Sun遠遠不如IBM這位藍色巨人。



後來Oracle以74億美金併購Sun,不僅阻斷了IBM一統天下的大夢,更直接鐵了心要與IBM對打。不過這對IBM也是好事,因為IBM與Sun談判的破裂,成就了Oracle-Sun,從產品線角度,Oracle-Sun絕對使IBM面臨不小的壓力。直到去年Oracle和IBM宣佈兩家公司將在OpenJDK社群中協同合作以發展Java環境。合作將以JDK與JRE為中心,畢竟雙方合作才能對抗微軟。



安裝IBM Java後可以在控制台找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