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一人樣行銷

王文華的一人樣行銷。「一人樣行銷」是日文,翻成中文就是「一個人行銷」。全家便利商店最近推出很多一人樣商品。一人樣不一定是單身,而是「個人化消費」,或是「一個人獨享」的消費。就像很多夫妻工作不常在一起,一個人的消費機會就很高。台灣一人樣市場的人口有四百萬,已婚和單身各佔一半。一人樣行銷有四點要注意。

一、小包裝產品:法國餐廳通常不歡迎一人消費的,日本很多法國餐廳有一人菜單。另外日本還有一人別墅,跟單身公寓不一樣,一人別墅適合一人去旅行時住的,考慮到一個人所以安全很重要,有保全在監控。考慮到一個人可能會帶寵物,所以有給寵物的設施。國內先趨者是貴冠,前幾年推出不少一人冷凍食品,目前個人冷凍食品佔貴冠盈收的16%。

二、便利性:日本有24小時的文化店,裡面有賣書、租片...等,給晚上睡不著的人消費。日本還有「租夫」的服務,針對單身女性,一小時收費五百元,派遣公司會租一個男生給你,幫你做女生不擅長的事情,如修水管、換燈泡。

三、客制化:7-11的關東煮也客制化,湯頭可以自己選。連幾十塊的關東煮都做到個人化,更別說更貴的商品,一人樣消費的市場滿足客戶個人風格很重要。

四、享樂品味:一人樣消費很重視享樂品味。全家推出一人樣的調酒,不用去酒吧,符合享樂品味趨勢。所謂享樂品味不是指消費高檔貨或買名牌包,而是幫助消費者找到興趣。現在消費者愈來愈重視是否能符合他們的嗜好,如玩單眼相機和品紅酒。全家最近集點不再送公仔,而是讓消費者要動手DIY的台灣旅行拼圖。

讓消費者一個人的時候滿足娛樂的需求、充實的需求、心靈的需求,才是一人樣行銷的最高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