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再看練習曲

練習曲五年前就已經看過了,但最近想要來拍攝單車的MV,所以又把DVD找出來再重新看一次,想看看導演拍攝的風格技巧。

五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很新鮮也覺得很有趣,但那時候並沒有想過要單車環島,因為覺得那是不可能的事。我一直都待在台北,至今都沒去過台東、花蓮、墾丁、阿里山...等,更別說去單車環島了。然而第二次看這部片,看到了感動、看到了溫馨、看到了人文,原來有那麼多深度的意涵是我沒發現的。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這個逆時針的循環,像是時間的倒轉,回憶的圓圈,一如始終如一的人生,本來無一物。



練習曲裡面有許多經典名言。如:「每個人在世界上都是孤獨的旅行著,也許,偶爾有人可以互相作伴,但是最後都將各分東西。」「海鷗本身是一種不受限制的自由意念,就是偉大海鷗的表徵,而你們整個身體,從翅膀一端到另一端,其實就是你的思想本身。」「清晨,金黃色的太陽在海面上閃耀。千百成群出來覓食的海鷗,為了爭奪一條小魚,或幾片麵包屑,一齊尖聲呼叫,互不相讓。岳納珊看了,好不心煩。岳納珊是一隻海鷗的名字。

他遠遠離開那些同伴,獨自練習飛行。為了追求理想,他忍受孤獨,忍受譏嘲,忍受痛苦,立志要飛得快,飛得高,飛得漂亮。」「騎腳踏車,你可以看見最好的一面,也可以看見最壞的一面。」當然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的確如此!尤其最近看了「不老騎士紀錄片」才知道,原來不老騎士年輕都有環島的夢想,只是年輕時沒去實踐,於是在心中沉積了半世紀,在遲暮之年透過活動才完成人生夢想。不過那時候環島的感覺和體力,一定跟年輕不一樣。所以年輕人就要勇敢去做夢,有夢想就去追逐!

我之前在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有次胡德夫老師唱了這首「太平洋的風」,那時候並不知道原來這就是練習曲裡面的歌。只看到胡德夫老師穿著原著名的服裝在台上獻唱,聲音是那樣的感人。現在看了練習曲,才知道原來他就是胡德夫老師!



裡面也有一段好笑的片段,他們被海巡人員追趕,但海巡人員又不是警察,為什麼他們要跑呢?



看完這部片得到了不一樣的感動,原來台灣的人文風情是這樣的友善,透過行進間的練習曲彈奏,過去與未來的的意義,隨著明相的旅程,逐步形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