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年輕人不要再當草莓族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我當兵好像很輕鬆,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其實在台灣每個人當兵都很辛苦,要出操、要訓練、要出勤務、要完成任務,當過兵的人都知道這是一段艱辛困苦的歷程。我當兵也跟大家一樣,也是這樣一步一腳印走過來的。在我當兵前,因為生活就很勤苦、常常被操,坎坷數十載也是熬了過來,幾乎什麼苦頭都吃過、什麼困難都遇過,所以當兵就會覺得像之前一般習以為常,自然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之處,反倒是還覺得非常輕鬆。

在之前求學時代,宿舍如同工寮,常常停水停電,我也這樣住了好幾年,總是能隨遇而安、適應良好。之前宿舍常常停水,我們可能要兩三天才能洗一次澡;冬天時沒有熱水,我們都是洗冷水澡;夏天時沒有冷氣,我們也是滿身大汗與蚊子一起睡覺;餐廳每天都拿出臭酸的食物,為了活命我們還是得吃;沒有電腦和網路,我們就專心唸書;沒有手機,我們也是排隊一個多小時打公共電話;洗衣機和脫水機都壞了,我們也是每天自己手洗衣服然後拿去曬。在那民生物資不充裕和生活條件欠佳的年代,我們都是這樣一路走來。

在之前工作時代,每天跑業務,常常吃閉門羹,但還是要拉著臉皮去客戶面前不計形象地完美演出。遇到客戶拿出掃把和拖鞋,我們也是要笑臉迎人。工作時,老闆也又比當兵的任何長官還凶,罵人都罵到骨裡,講話又尖酸刻薄。工作又要常常熬夜加班,假日又要值班,有時甚至一兩個月才休一次假。

在之前早期的時代,捷運還沒通車之前,也沒什麼公車可以搭,我們也是天天走十多公里的路,現在當兵行軍都沒我們那時候走得遠。就算有公車可以搭,每班車都要等上一小時以上,然後整輛公車塞滿人,擠到門都快關不起來。不像現在台灣交通那麼發達,有公車、有捷運,班次又多,甚至人人都有機車。

因為當兵前什麼苦都吃過了,當兵時自然就覺得很輕鬆。退伍後工作,即使再操勞,也都能從容以對。反觀現在年輕人可能因為生活太富足,所以當兵受到一點折磨就叫苦連天,工作遇到挫折就抱怨連連,才會被稱為草莓族。所以還是鼓勵現在的年輕人多吃苦,才能鍛鍊成長,增加自己的歷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