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火車座位學問大

火車座位編號也是一門學問,如何拿到火車票之後,立即知道自己坐在哪個位置?其實也是有方法的。先考考大家一個問題:台北往花蓮太魯閣自強號6車17號是靠山還是靠海?靠走道還是靠窗?

為了解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先知道火車座位排列方式。火車第一車面相車頭方向,座位排列方式為:

01 03 04 02

05 07 08 06

09 11 12 10

13 15 16 14

..... .....

也就是說除以4之後餘數為1或2者靠窗,餘數為0或3者靠走道。所以先回答剛剛的問題,座位17號就是左側靠窗。

然而火車行駛時並不是1號車都在最前端,是以台北往高雄的方向為主。順時針稱為順行,逆時針稱逆行。台北往高雄時第1車在前面;台北往台東第1車在最後面;台東往高雄第1車在最後面。所以往花蓮時,第1車在後面,座位會反過來,所以剛剛的問題應該是右側靠窗。

規則總有例外。太魯閣號因為是兩組電聯車廂連結而成的一列車,每四節車廂為一組,前面四節車廂是一組,後面四節車廂是另一組,兩者是車尾與車尾相連,所以前面四節的座位排列會與後面四節的座位排列剛好相反!剛剛的問題要改成左側靠窗,左側靠窗就是看海,正確答案是靠窗靠海的位置。

除此之外,PP自強號如果全列車的車廂頭端都朝同一個方向,那就沒有甚麼問題,但是因為調度的原因,有時候會不一致,再加上PP自強號前後都有車門,顛倒了對旅客也沒有甚麼影響,所以很可能也會有車廂在列車行進方向左側是單號而有些右側是單號的狀況發生。

柴油自強號因為是每三節車廂為一組,所以第三節、第六節、第九節、第十二節及第十五節的座位編排會顛倒。

最後是車廂前後端簡易分辨法:有駕駛座為前端;無駕駛室的以有車門端的為前端;前後端都有車門的車廂以裝有廁所的那一端為尾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