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第六月台的回憶

南港站只停區間車,所以1到8車的月台是一個很髒亂又沒有人會過去的地方,一般區間車都是停靠8車到16車的位置。然而晚上卻有一班莒光號停南港,因為是對號車,所以停靠在第1車到第8車的位置。最近下班我都搭這班車,並且走到最前面去搭車,可以避開人潮,整節車廂就只有我一個人。因為七堵到樹林區間中,莒光號是比區間車還要慢的,加上票價又比較貴,所以沒有人會想要搭。因此車上通常我的車廂只有我一個人,我就可以看書、思考,讓自己靜一下。



莒光號的優點就是可以跳車,不過在台北跳下車還是在地下道裡,除非找個水溝蓋排出來,否則要逃票很難。想當年台北車站尚未地下化的時代,我到外婆家(士林)都是搭火車,要到台北後站的「第六月台」搭車。那時候是藍寶寶普通車,車上都像公路局一樣的綠皮座椅,火車就沿著現在台北捷運淡水線的路線走,我還記得那時候窗外的景象。

那時候的第六月台古蹟還保存在太原路和鄭州路的位置:



不過跟裡頭這輛車沒什麼關係,那時候都是柴快車,有一個藍色機車頭在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