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免費行銷

王文華的免費行銷。免費我們消費者感覺免費,但其實廠商有在收費。

一、延遲收費。印表機很便宜一兩千塊賣你,但其實是賺墨水錢,墨水錢兩三千元,延遲收費時機。吉利刮鬍刀免費贈送給企業,而吉利公司是賺刀片錢。年輕人玩的線上遊戲,十年前要繳會費,現在是免費讓你玩,但到了某個關卡就要買虛擬寶物。電動車便宜賣,但賺的是電池錢。整個生命週期來看,其實廠商沒賠錢,只是延遲收費時機。所以不要在前端賣很貴價錢,讓消費者無法下手。

二、主體便宜,週邊收費。愛爾蘭航空倫敦到巴塞隆納只要20元美金,但行李托運兩件收30元美金、飛機上一杯水3塊美金、優先登機權4塊美金。

三、選擇性收費。收費對象未必是直接付費的消費者。如愛爾蘭航空會跟第三方收錢,搭飛機時總是會盯著前面的螢幕,於是跟廠商收廣告的錢。如早期舞廳Lady's night只跟男生收費,不跟女生收費。東京有家Sample Lab,年輕人去店裡參觀,每天可以免費拿走五樣50美金的電玩卡夾,這家店就跟廠商收上架費,另外要求年輕人拿贈品要填問卷,於是跟問卷廠商收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