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Nokia行銷

王文華的Nokia行銷。24-7預測Nokia將會是一個消失的品牌之一。十年河東,十年河西。至今Nokia仍然是世界最大的手機製造商,有1/3的手機都是Nokia做的,不過在美國市佔率不到10%,上一季盈收已被Apple超越。Apple全世界不到4%的市佔率,但能超越Nokia。

Nokia本來是芬蘭公司,是製造業起家,原本是做雨鞋和紙,這公司製造是它的強項,它懂得效率和後勤、便宜和大量製造。十年前的手機是一個很簡單的通訊設備,在那時候Nokia能勝出就是因為它懂得如何便宜製造、發明這些東西。

這五年手機就是智慧型手機,本質上就是小小的電腦,早期我們都是用手機打電話,然而現在大家用手機是用裡面的軟體,現在大家挑選手機是憑著這些區別。Nokia懂得做機器,但當時代轉變到大家在拼軟體時,Nokia就開始掙扎。手機的戰場已經從製造轉移到軟體。

當軟體變很重要時,Apple就起來了。然而智慧型手機市佔率最大的是Google Android。目前智慧型手機市佔率40%,Apple僅16%,但Apple卻把智慧型手機1/2利潤都賺走了。因為這兩家最會做的就是軟體,把軟體專長發揮到淋漓盡致,而Nokia硬體起家不擅長軟體,所以競爭市場就失去優勢。

台灣一直要發展軟實力,what to do我們知道,但how to do我們缺乏。我們政府沒有把像汐谷環境做出來,讓人才往軟實力發展,這就是Nokia給我們最大的啟發。

然而Nokia宣佈將要和微軟合作,推出新一代手機作業系統,微軟是全世界最厲害的軟體公司,Nokia要和微軟合作,很多觀察家認為這股勢力結合起來是有辦法和Google和Apple對抗的。

1 則留言:

eunice 提到...

請問這是你自己寫的嗎?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