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印度人

一如往常,下午一點半醒來,睡眼矇矓的走進會議室坐了下來,然後問旁邊的:「現在要開什麼會?」旁邊的同事回答:「要和印度的Developer開會。」會議室的視訊連線完成後,視訊那一頭傳來聲音:「Goood morning there...」接著就是一連串聽不懂的印度口音。印度人講話超快,加上口音超重,聽都聽不懂在講什麼,就這樣鴨子聽雷了一小時。上次和阿拉伯人開會也是這樣,阿拉伯人口音超重,根本不知道他到底是不是在講英文?因為是全球同步開會,所以也有美國人,反倒是美國人說話比較慢,而且口音標準,才聽得懂在講什麼,不過美國人和印度人溝通是沒問題的。

因為印度人力便宜,加上印度人會講英文,所以程式設計等主力都是在人力成本較低的印度,而主要研發中心都在美國,台灣就只能做軟體代工,這真是台灣的悲哀。然而最近大陸已經成立許多據點,台灣的代工又即將被低成本的大陸取代。同事們就在預測,我們現在做的事,過了兩三年後可能就會移轉大陸了,屆時就只好回家吃自己,看來全球化的威脅實在不能不小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