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2011凌雲御風音樂會

今天去國家音樂廳聽空軍軍樂隊的「2011凌雲御風音樂會」,這次位置超好,在第八排的正中央,不會太前也不會太後,可以很清楚看見每個人的面孔,美中不足的是打擊樂器就無法看到。客席指揮是侯宇彪教授。一開始指揮劉之傑進來,小鼓聲響起,沒錯!快快起立!還是很多人狀況外,非得要演奏到第三個音符才知道是國歌。聽軍樂隊的音樂會就跟去電影院看國片一樣,一開始都要唱國歌。

第一首《詼諧行進》是很受歡迎的音樂會進行曲。第二首《萬眾一聲》。第三首《爵士搖擺》由五首貓王的曲子串聯起來。第四首《寶島新世界》號稱世界首演,不和諧的和弦裡,襯托出台灣各式各樣的「噪音」,像是廟會、電子花車...等。第五首《格蘭納達》是一首西班牙風味很濃重的曲子,薩克斯風獨奏出神入化,把Alto當成Sopranino在使用。

下半場第一首管樂團再砍半,只剩銅管樂器,串連許多進行曲,堪稱「芭樂歌」一號。第二首木管樂器加入,串連了許多百老匯名曲,堪稱「芭樂歌」二號。第三首是小號獨奏《曼哈頓週末小夜曲》,利用爵士鼓帶出曼哈頓夜晚風,小號音色是如此優美,有著慵懶的藍調風格旋律。第四首《空戰英豪》可以感受到空戰的場景。最後一首《拉丁陽光》小號獨奏和薩克斯風獨奏同時出現,兩者合聲就像是同一把樂器出來的,當然小號就沒辦法有薩克斯風那種裝飾滑音,反倒是薩克斯風都會滑一下音。這麼歡樂的曲子最為結尾,當然就是安可聲不斷。

安可曲第一首是世界名謠,第二首是台灣名謠,中西平衡恰恰好。第三首當然是空軍軍歌,我已經聽到我都會唱了:「凌雲御風去,報國把志伸...」現場很多「空軍聽眾」就站起來高唱,這群人真是太熱血了,不簽下去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