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青年的四個大夢

《青年的四個大夢:人生價值、良師益友、終身志業和愛的尋求》是吳靜吉博士寫的書,這裡的青年是指17~33歲,有四個大夢影響最大,這四個大夢的形成,決定他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第一個大夢尋求人生的多元價值,是對自己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的一種期望;第二個大夢是在追求人生價值中,找到給予他鼓勵、傾聽他訴苦、分享他成就的良師益友;當知識經濟、創意產業等開拓了新工作,而新工作需要新態度,第三個大夢是終身學習職業與志業;愛情、友情、親情、伙伴情的需求,則是古今中外永恆不變的人性之第四個大夢的追尋。

吳靜吉說,人生要成功,絕對不可能只需要一種智慧。天下沒有白讀的書也沒有白過的日子,已經成為事實的求學、工作經驗,都可以累積成為一種專業知識或技能。心理學家研究發現,能夠真心寬恕別人的人比較快樂,也比較長壽。危機表示危險加上機會,一個人面對危機時,如果能把握住這個機會,你就成長,如果不把握住這個機會,就會退化。

這本書挺厚的,但很實用也很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