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阿里磅大瀑布

簡秉民說他想要去看瀑布,於是我選了一個離基隆比較近的瀑布去瞧瞧。在基隆車站等簡秉民來接我,結果這小子居然忘了帶安全帽,最後還是我自己搭公車去。我們先在金山吃廟口前鴨肉,飽餐一頓後就出發。



出發已經搞到下午一點了!順著人腦GPS導航來到兩湖村倒照湖49號民宅,沿途叉路不多,憑直覺走就對了!



從民宅旁借道而過,果真找到了登山口。



依照多年來的登山經驗,沿著溪邊尋瀑布通常會有一堆水蛭,所以全副武奘。不僅要防水蛭和蜜蜂,還要防被芒草割傷,所以全身包得密不通風。



最後覺得挺熱的,於是換一頂帽子。



阿里磅瀑布鮮為人知,不僅一般遊客不熟悉,登山客也較少造訪。阿里磅瀑布位於阿里磅溪的上游,位置偏僻,路徑不明,探訪不易。有溯溪隊伍是採溯溪的方式, 從「竹里一橋」起溯,約三個小時路程,可溯抵阿里磅瀑布。



沿途有個告示牌警告大家下午兩點後不要再上山,因為山中很容易起霧,常常造成登山客受困。看一看現在也下午兩點半了,我們才剛要上山。



到達第一個叉路口,也是路途的一半,是一個山中的土地公廟,我們已經花了一個小時半的路程了!



繼續走遇到第二個叉路,從這裡的叉路回去可以走一個O型路線,叉路是一條是稜線山路。



來到了阿里磅瀑布觀瀑台,遠觀阿里磅瀑布,氣勢雄偉,但感覺還挺遙遠的。



接下來都是下坡路段,沿途石頭甚多。



又走了近半小時,終於走到河床邊,這代表阿里磅瀑布不遠了。



沿著溪邊溯溪而上,瀑布聲愈來愈近。



終於找到了傳說中的阿里磅大瀑布!



阿里磅瀑布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一大瀑布,也是大屯火山群第一大瀑布,高50公尺,危崖絕壁,氣勢驚人!



阿里磅大瀑布與基隆火山群的半平大瀑布分別是西北角與東北角的第一大瀑布,型態很相似,無深潭。



瀑布水量有點少,若下雨天過後肯定很壯觀。這裡海拔甚高,上游集水區的範圍本來就有限,瀑布僅是涓涓細流。



請不要生飲溪水,這是節目效果,大家別模仿!



阿里磅瀑布最先發現的是林宗聖老師,於民國84年溯阿里磅溪左股時意外發現的。「阿里磅」是當地的地名,平埔族語,原意不詳。



簡秉民想要試著爬上瀑布,可是光看這道50公尺的高牆,應該是不可能的。



在瀑布休息了一下,準備回程。這時已經接近黃昏,再不下山就要受困了,話說今天不僅沒有頭燈,連手電筒都沒有,被困在山中就尷尬了。



這時太陽公公已經下山了,感覺路途遙遠,走了快一多小時才走到土地公廟。就在這時鞋子爆開了,我勉強用綁腿綁住,還可以撐下山。這時秉民還在講風涼話:「鞋子呀你平常都不笑,今天你終於笑了,但你笑的同時換我笑不出來。」老實說我真的是笑不出來。



繼續走一個半小時,還沒走到登山口。秉民又開始說:「這條路怎麼剛剛好像沒走過?我們剛剛上來有遇到竹林嗎?」錯覺!錯覺!請不要在山中講這種話!我乾脆也補一句:「該不會等下又看到土地公廟吧?」



終於...走到了登山口,走到腿快軟掉。民宅主人歡迎我們下次再來玩,還說:「從來沒看過年輕人來爬山耶。」的確很少年輕人會喜歡爬山,難不成我們已經老了?



回去檢查綁腿還真的發現一堆水蛭。



相關文章:阿里磅大瀑布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