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早上撥冗去參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位於228和平紀念公園的台大醫院捷運站出口不遠處。原來這邊還有一間博物館,我居然都不知道。票價每張20元,憑無敵卡免費快速通關入場。



整個館有兩層加地下室一層,感覺很挺大的。都沒有人參觀,只有我一個人,就放下腳步慢慢參觀,可以聽到自己的腳步聲。另外還有「私人專業導覽」,真是太棒了!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前身為「台北放送局」。1930年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為發展台灣的廣播事業,於現址成立台北放送局。1931年台灣放送協會成立,廣播業務即移交該協會經營。



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後,改為台灣廣播公司。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的廣播電台扮演著黨政軍各界人士宣傳政令,和民眾代表報告事件處理近況的重要角色。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改為中國廣播公司。1972年中廣新建廳舍完成,交還臺北市政府,成為臺北市政府公園路燈管理處辦公廳舍。1996年市府基於這棟建築物在二二八事件中的重要地位與歷史意義,選定作為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的館址。



裡面有不少懷舊的展示品。



1947年2月27日傍晚,專賣局查緝員到台北市現今的南京西路附近,查獲一名女菸販林江邁販賣走私煙,還用手槍槍柄打傷林婦頭部,使得圍觀的群眾非常憤怒並追打查緝員,慌張中逃跑的查緝員毫無目標地向群眾亂開槍,卻誤殺一名旁觀市民陳文溪。群眾積壓已久的情緒,就好像火山的爆發一般炸開來,衝向警察局和憲兵隊抗議,但卻得不到任何回應。



28日上午,各地憤怒的群眾湧向專賣局臺北分局抗議,並到行政長官公署前廣場示威請願。沒想到,長官公署用機關槍向群眾掃射,死傷數十人。青年、民眾到臺灣廣播電台(即現在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向全臺灣廣播事件的經過,並請求各地的民眾起來響應,因此,衝突事件迅速擴及全島,各大市鎮都發生騷動,出現臺灣青年學生、民眾、退伍士兵結合,與國民政府軍隊對抗的局面。



以上就是二二八的由來。二二八紀念館不只這個館,整個公園都算這個館的範圍,包括紀念碑、球體碑、手掌痕等。



地下室是特展區,正在展出淡水河人文印記特展。展出許多懷舊的老照片和老古董。



原來我家早期是一大片的農地,現在已經全部都變成高樓大廈了。



相關文章:228和平紀念館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