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社群網站

看完《社群網戰(Social Network)》這部電影感觸很深,這是很多資工人的夢想(除了我之外),創一個網站,然後有很多會員,最後成為億萬富翁。不過世界上實際成功的網站不多,能像馬克·艾略特·左克柏(Mark Elliot Zuckerberg)一樣的更是寥寥無幾。

電影中馬克佐克柏被描繪成宅男怪咖,其實這是資工系學生的寫照,很多唸資工的人都怪裡怪氣的(除了我之外),一來講話沒有邏輯無法和人溝通,只能和機器溝通。二來一身宅氣,如穿短褲配涼鞋(像電影中那樣)。不過資工系本身就是一個大宅系,我只能說電影把資工怪咖描繪的太寫實了。當然像我這樣正常的也是不少,只是不容易遇到。

馬克出生於1984年5月14日,Facebook是他和他的哈佛大學同學於2004年共同創立的公司。截止到2011年,他的個人資產估計為135億美元。在哈佛大學左克柏被稱譽為是「程式神人」,他開發了一個程式名為Facemash ,讓學生可以在一堆照片中選擇最佳外貌的人。起初,他建立一個網站,放上兩張照片,或兩張男生照片和兩張女生照片。瀏覽者可以選擇哪一張最「辣」,並且根據投票結果來排行。 這個的競賽進行了一個週末之久,但是到週一早晨,被校方關閉,因為哈佛的伺服器被灌爆,因此不准學生進入這個網站。此外,很多學生也反應,他們的照片在未經授權下被使用。左克柏為此公開道歉。不過,左克柏出自好玩的這個網站,後來一直被學生要求,要發展出一個包含照片與交往細節的校內網站。於是2004年2月24日發起了Facebook。不過Facebook觀念更早的啟迪,是2002年他從Phillips Exeter學院畢業時。當時名為「The Photo Address Book」,學生們稱其為「The Facebook」。這樣以照片為核心的網站,大大拓展了許多私校學生的交流,學生們可以列出彼此的基本資料,比如班級、學年、交友偏好、電話號碼等。

如今Facebook成為全球最大社群網站,現在95%持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都不是用來查資料,而是上Facebook。不過我覺得大家上Facebook為什麼不用電腦上?電腦螢幕不是比較大又比較好操作?

成功總是需要一些運氣、機會和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