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值班之路

我大一加入志工隊時,因為對基隆還是人生地不熟,所以完全沒有地圖概念。那時每次從學校到醫院值班時,總是搭乘別人的「便車」順便去。剛加入時,學長姐都對我很好,很會主動關心我們新志工,那時可以真正體會到志工隊的溫暖。每當我要值班時,總會有學長會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然後值班結束後,組長又會把我們分配給學長載,甚至一起去吃宵夜再回去。後來覺得總是給別人載也不是辦法,被載久了也會不好意思,於是想學習如何自己獨立來回學校和醫院。那時就和熱心的學姐們一起搭公車。每次值班結束後,一起搭公車到車站,再一起換公車到學校,來值班時也是。路上有說有笑,所以並不會感覺寂寞。於是就從此學會如何搭乘公車值班和回學校了,那時也逐漸對基隆市區的地理環境稍有一點概念。

後來學姐們畢業了,只剩下我一個人搭公車了。我從大一到現在都一直是值晚上班。每次都是五點一下課就要匆匆忙忙地跑去搭車,然後到車站再換車,因為是下班和下課的尖峰時間,所以常常只要一塞車,值班就會遲到。而晚上值班結束時,基隆市公車更是少之又少,常常一等就等了三四十分鐘,而且是要等兩班基隆市公車才能為學校,所以每次回到學校都是十一二點了。還有一次更慘完全等不到公車,直到十二點零五分一班到和平島的夜班公車出現,才勉強回了學校。

後來有人教我可以坐院車,於是我下班時就和大家一起搭院車到車站再換車回學校。這樣的確快了許多,而且院車有位置坐,可以很舒服的躺著。我回到學校的時間也從平常的十一點提前到十點半了。但坐院車我只會從醫院坐,有人跟我說也可以從車站坐。後來我就開始嘗試如何從車站做院車到醫院,這樣我可能就不會再常常遲到,而且也不用擠公車,最重要的還是有位置坐。第一次搭車時,我不知道要去那裡坐,我就在天橋上觀察院車在那裡上下客後,就到那個地方等車,那時完全不知道車有分到台北和基隆的,第一次還蠻幸運的,搭到往基隆長的車,順利的到達醫院值班。但第二次就沒那麼幸運了,就這樣被載到台北去。

那時我對台北下車地點──三民街口那附近實在不熟,因為從來沒來過。於是我就直覺地到對面等回基隆的車,因為那時候是六點下班時間,許多人要從台北回基隆,所以班班車到客滿,車都直接過站不停,我整整從六點等到了晚上八點每班車都是滿的,後來終於有班車願意停了,我和另外一個人上車,他在我前面上車,投了錢,換我上車時司機跟我說一些話,因為那時候坐到車太興奮了,所以沒聽清楚他講什麼就直接刷了卡。沒想到這時司機怒吼:「我說客滿了你還給我刷卡!」我看了一看後面,果真都坐滿了,於是我跟司機說我用站的就好了,因為我之前回台北搭中興號時人太多沒位置坐我也都是用站的站回台北。沒想到司機說:「高速公路不能站人,你是第一次搭車嗎?」這時我被嚇到了,不敢說話,就點點頭。那時車已經在開了,司機又補了一句,「等下我開到紅綠燈口你給我下車!」這下子完全被嚇到了。後來有位媽媽幫我解危,她把她的小孩抱在她腿上讓給我一個座位,讓我順利地回基隆。自從有這次經驗後,以後搭院車就格外小心,上車時總會先問清楚。後來有位好心的司機教我說看車門的牌子,紅色代表到基隆,藍色代表到台北,我才真正學會如何坐院車。

有次我參加完教育訓練後,已經是下午五點了,我就到醫院門口等院車,我看到一群人排隊排好長,於是也跟著排,上車時我看到門口牌子是白色的,我想說應該是司機忘了放牌子,不過想想反正車也只會到台北,所以也不用分紅藍,於是就這樣放心的搭車。沒想到在交流道口,院車直接開上高速公路直奔台北,那時心裡十分焦急,趕緊問旁邊的乘客,他說這是員工專車,沒有經過車站,所以我又被載到台北去了,不過這次學聰明了,我直接坐到總站也就是台北長庚等回程的車,這樣就不怕沒位置坐了。台北長庚到了,大家都下車了只剩我,司機問我要到那裡,我實在不好意思說我又要坐回基隆,怕到時被司機罵,於是就下車了,然後院車就開去停車場停車。那時我就開始找回基隆的車,我到了一個乘車月台,就是找不到往基隆的搭車處,全都是往林口長庚的車。而且晚上台北長庚都沒有人可以問,似乎在演空城計,後來有位好心人告訴我要去台塑大樓前搭車,我才搭上了往基隆的車。那時車並沒有直接回基隆,還跑去松山機場繞了幾圈,在車上還一直很擔心到時候會不會又被載到那裡去了?不過後來還是順利地回基隆。因為有了兩次被載到台北的經驗,所以對坐院車就比較有經驗也不會坐錯了。後來再也沒有搭錯的經驗。

大三時開始對基隆熟悉了,發現了基隆客運可以直達學校與醫院,不過有點貴就是了,基於時間比較重要的考量下,值班或下班都搭乘基隆客運,因為人少車又快又有位置坐。五點搭到車,五點四十分就到長庚,還可以吃個晚飯再值班。而值班結束也可以在十點半前回到學校。所以從此都改褡基隆客運。

上個月我搭基隆市公車從學校到車站,我拿了那張很久沒用的車票給司機剪,沒想到司機說:「現在怎麼還有這種東西?我們剪票機都被收回去了!你到車站去換錢!」原來現在基隆市公車也在用「悠遊卡」說,感覺愈來愈進步了。

現在大家值完班都會一起等車一起坐車,這也是一種培養感情的好方法,也可以交流彼此值班心得。其實搭車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