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遊子情懷

我從小學到高中,因為學校都在家附近,所以沒有離鄉背景的經驗。每當我讀到國文課本有關「鄉愁」或「遊子」的文章總是百思不得其解其中的情感。不過大學聯考放榜後,我就深深體對會到了。

那時大學聯考的成績不是很理想,填不到台北的學校,必須遠赴基隆唸書。我是一個很戀家的人,就算平常出去和同學過夜或旅行,最多也沒有超過三天的,那時發現我要離家那麼多年,實在有點不敢相信。那時就在後悔當初怎麼不用功點,就可以不用遠赴他鄉求學。不過結果已經發生了,也不能改變,所以只能不情願地接受這事實。

搬宿舍那天,父母陪同我到學校來安頓我的宿舍,等一切都打理好後,我送他們到停車場。我們一直依依不捨,母親一直叮嚀我要好好照顧自己,也要我注意飲食,爸爸也要我好好用功唸書。直到他們開車駛離學校後,車子消失在搖遠的那一端,我一個人站在那佇立有半小時之久,就像是一個被遺棄的小孩,強忍著心中的淚水,那悲傷的心情一直無法忘懷。

我永遠忘不了第一天晚上。十二點我還是一樣像平常般地準時就寢,關了大燈我躺在床上。可是就是一直睡不著,翻來覆去,輾轉難眠,因為以前從來沒有這樣在外生活過,不習慣這種生活方式。就這樣整晚睡不著躺在床上直到隔天太陽升起,然後還是一樣起床去上課。那時戀家的情緒就來了,我深深體會到遊子所謂「念故鄉」的感覺,不知不覺就泛紅著淚框。我就自己安慰自己,再撐一下,放長假就可以回家了。開學半個月後,因為雙十節的來臨,讓我有機會可以回家和家人團聚。這半個月來,每天都在數日子,真希望長假趕快來臨,由於那時行動電話並不普遍,我本身就沒有在用,又加上宿舍公共電話很少,為了打電話大家必須排隊排很久,所以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和家人聯絡了,想念的心情自然是很濃厚。我坐著中興號,不停在想著家人過的可好,不知道那麼久沒回家,家變成什麼樣子了。我一直很期待能趕快見到家人,可是偏偏回家路途漫長,中興號在高速公路上塞住了,整整塞了兩小時之久車還沒離開基隆市。但我想到即將可以見到家人,那古難耐的心情自然就消失了。

終於在我不肯放棄下,換了三班車,總算回到家了,見到的家人,好像離別多年大家重逢的感覺般。因為三餐都外食,所以這半個月來我整整瘦了四公斤。母親看到我原本圓潤的臉夾突然變尖,以為我在外面都沒有吃飯,趕緊熬了雞湯要給我進補,爸爸還是一樣老生常談問我功課唸得如何。我回到我房間,終於可以睡我舒舒服

服的床。但好景不常,愉快的日子總是短暫地,一下子快樂假期就結束了,我又要學校了。因為在家實在過得太舒服了,我捨不得走。眼看就快上課了,母親硬是要把我趕出門。我們來到了火車站,媽媽買了一張月台票,我們隔著那一層厚厚的玻璃窗依依不捨的離別,火車緩緩的駛離車站,直到月台消失,這是第二次離別。在上車前,母親特別準備了一大袋的水果給我,那時本想拒絕,因為拿著那大袋的水果很丟臉,好像在火車上賣菜一樣,後來還是接受母親的好意,因為他要我多吃水果,才會有營養。也因此,每次我回學校時,母親總是為我準備很多水果,每次都大包小包像賣菜地提去學校。而我在吃水果時,就會想到媽媽的愛心。

後來隔了一星期我又回家了,但這次回家就不同了,被爸爸唸我錢多又跑回來了,而媽媽要我不要浪費這個坐車時間。因為我每次回到家要換三班車才會到,車費就要花不少,又加上單程時間就要花了三小時,來回就要六小時了,所以父母希望我不要浪費這個時間和金錢,不如把這時間多唸一點書。我知道他們也很希望我常回家,但為了我好,只好把心中這種希望隱藏起來,我暨然背負著家人那麼多期望遠赴他鄉求學,所以我就要更用功唸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