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志願服務的心得

我本身是唸電腦方面,做了幾年志工後,讓我深深看到,所有事情的本質最終還是歸於「人」,就算電腦唸得再怎麼精通,最後還是要回歸到「人」身上,也因此NOKIA相信:「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我們不管最任何一件產品,若沒有考慮到「人」,那就不算是件成功的產品。因為「人」才是我們最根本最基礎的東西。因為我們生活的意義就是要服務更多人,創造人類更多福祉,因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們生活在這世上,不能短見地只顧自己,這是自私的想法,因為我們是一個群居關係的社會,我們最終的目標,就是要讓人類生活的更好,這才是我們生存的目的,也就是「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也因此我們從以前的發明到現在科技的進步,其實背後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人類生活更美好。也因此,若創造了一件產品只是為了賺錢,並不是為「人」,那就不是我們需要的,因為背後真正的動機才是最重要的。

我也看到許多志工那樣地快樂付出,讓我感受到自己的心要更大,自己的愛要更寬廣,走入每個人的心,關心了解每個人,更要包容。真正的同理心,是去幫助每個生命,無私──不再是自己。我們做志工應該讓人家不覺得你是來做志工那才算成功。不過很不幸的,我們一直無法克服我們社會上這種「信任」的問題,也因為我們社會詐騙層出不窮,有時候真正的「關心」並不會被別人接受。而所謂的「信任」是讓人真正相信和放心。這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

有些老師會勉勵同學有空去醫院的重症病房走走,然後就可以體會到真正的幸福。但我個人會覺得這不是一個很恰當的做法,因為醫院並不是動物園也不是博物館,帶一群學生去參觀那些病人反而會對病人造成心理傷害。就像每年寒假都會有許多學校社團去「參觀原住民」部落一樣,這似乎有一點像在「比較」的意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