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電子發票是便民還擾民?

今天去超商買東西,結帳後店員沒有給統一發票,反而給了一張電子發票。第一次拿到這種東西,發現有很多問題存在:

一、超商印在感熱紙上,大家都有經驗感熱紙室溫下容易自然褪色,紙上的字不到兩個月就會褪色到字跡完全消失不見,如果真的中了獎,全都看不到怎麼領獎?

二、政府希望電子發票能降低實體發票使用量以達到節能減碳效果,但電子發票比原本發票還大。且消費者擔心電子發票不好保存,往往須影印電子發票,反而更浪費紙張。

三、每家廠商電子發票的大小都不一樣,格式有上百款,且長的像超商收據或是折價券,難以辨認。有可能會被消費者誤以為是收據而扔掉或是不小心遺失。

四、電子發票無法在超商兌獎,很多民眾認為電子發票是擾民不便民,為了換張200元的中獎發票,還得專程跑郵局一趟,領號碼牌,排隊等到天荒地老。

五、很多人或公司需要記會計帳,沒有發票後要如何記帳?

所以電子發票真的便利嗎?

3 則留言:

Anonymous 提到...

有同感,超困擾

name 提到...

紙本電子發票為過渡時期的產物。未來幾年內將會慢慢增加載具的應用,期望達到完全無紙化的理想狀況。



因為每張紙都是現場印,不用事先印好兩個月的空發票備用,所以也不會有沒用完的空發票報廢的情況。無

論在各方面都是有減少用紙量的。

想到就氣 提到...

全家超商現在也是用電子發票了

尺寸和7-11不一樣

一堆發票大大小小都不一樣

收納很不方便

真是擾民!!

聽說感應紙還含有雙酚A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