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是2011/2/28才開幕的館,我去歷史博物館時,不經意的經過,看到門口掛著「免費參觀」的牌子就進去參觀了。因為才剛開幕,也沒什麼人知道,所以沒人參觀,我就很輕鬆的獨自一人慢慢逛。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前身是「美國在台新聞處」,這裡成為台海緊張時期,台灣獲知歐美消息的重要管道。1979年中美斷交之後,這裡改為協會持續相關交流活動。



原本政府擬改建大樓,但文化界反對,1993年由「美國文化中心」續租,同時被列為三級古蹟,一直至今尚未拆除。



最近在展出的特展是「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二次大戰之後隨著「反共」成為美國全球事務,1954年台美簽訂共同防禦條約,美國有系統提供大量美援,穩定中華民國政權。



所以留下許多早期的援助品。例如穿麵粉袋改製的衣物,是許多人童年經驗。美援農產品始終是人們記憶的重點,深入各個全鄉僻壤。



另外還有像步槍清潔劑、玻璃試管、美國製經緯儀...等。而這台早期的電視更是古董,小時候才看到的東西,現在已經看不到的。



政治關係雖然不穩定,但過往的種種,留下台灣人對美國人一種特殊的情感連結,於人們當年生活的回憶!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洗手間也很特殊,在一間辦公室掛著幾個小便斗,地板還是磨石子,旁邊還有窗戶,感覺很不像廁所。



接著樓上就展出和二二八相關的文物和歷史。



一個充滿記憶的博物館,有機會再來逛逛!



相關文章: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