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熱於當兵才能成為現代化公民

當兵是男生共同的回憶,只要話匣子一開,就再也關不了。很多男生常常回憶當兵的種種事蹟,甚至很懷念當兵那段黃金歲月。

從軍,除了是男孩蛻變成男人的成年禮,更是養成負責任、榮譽感、不冷漠的現代公民關鍵。然而,國防部規畫103年底台灣完全實施募兵制,也就是把當兵義務,變成一份個人事業與志業。也許,以後的男生就沒有這段當兵的記憶,這也許是募兵制的缺點,但是,義務役徵兵制,造成役男數饅頭混日子的心態,不見得更有愛國心。拿起槍桿,保衛國家,須很有強烈的使命感與愛國心,要求是在戰場上,與敵人生死拼博。但今天,有多少人願意為台灣上戰場,與敵人生死拼博?最近,媒體上喧騰的藝人逃避兵役事件,凸顯了這個社會氛圍。

軍人,已經變成一種專業服務,有民間專業要求的榮譽感、倫理、技能。事實上,美國企業界,非常喜歡聘用退伍軍士官。因為,軍人非常重視團體榮譽感與負責任。相對而言,一般教育體系重視個人的成績表現,年輕人我行我素慣了,缺乏榮譽感。因此,從軍可以養成這些態度,並培養以往缺少的國家認同。

少子化的趨勢下,每個人都是家中的寶貝,來到紀律嚴明的軍中,很容易適應不良。軍事教育最重要的是身體力行,兵永遠看你怎麼做,不聽你怎麼說。當你要求學弟時,必須先提升自己做事情的標準,也就是成為標竿。軍隊非常重視自我要求,不想丟臉。成為標竿、帶領部下的自我要求、榮譽感,讓年輕人比別人更願意為團體犧牲。以往,民眾對志願役的刻板印象,都是成績不好,或家庭有經濟壓力的學生。但近年來,由於軍人待遇穩定,軍校錄取成績逐年攀升,幾乎與國立大學相同,愈來愈多年輕世代從軍。

年輕人不要排斥當兵,當兵就像唸書一樣,是一種階段性的教育、另一種習慣的養成,學習基本態度與修養、個人榮譽感與責任心。看似硬梆梆的軍事教育,就是用身教,告訴年輕人什麼是對的事情。積極的學習,可以讓自己在這段期間有不一樣的收穫。期許自己成為行動上和精神上都熱血的青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