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禮貌是永遠不變的價值

每天中午時間,觀察辦公室凌亂的椅子,可以發現這個座位上是坐著什麼樣的人。而且,從一個人的坐相,也可以推測這個人的品格。在校園也是,現在學生坐沒坐相,有的坐下來腿就翹起來,甚至叉開成八字型,只有少數學生腿有併攏。另外,學生離開座位時,很少人會主動把椅子給推回去,椅子就散落在走道上,影響別人出入。生活上的小細節,可以看出學生的品格,別小看品格,因為品格會影響其未來發展。

課後常常有不少學生會寫E-mail給老師,要跟老師要投影片,但絕大部分的原因都是要做報告。信中最普遍的就是匿名信件,學生不具名的向老師請益,讓老師不知道你是誰。另外,學生的信件禮儀也需要加強,我收過不少同學的信件,講話很直接,例如「請給我某某檔案」之類的,感覺好像是來討債一樣。而我也常常收過不少信件直接稱我的姓名,至少也要加個稱謂或先生之類的。還有就是口氣很像長官在訓話,「請務必回信」、「請處理一下」...等,我在思考是不是該回信說「報告是」?除此之外,有些用詞要注意,像是「請問你有意見嗎?」這是長官在跟下屬問話的語氣,一般應該改用「請問有沒有建議?」才對。其實這些我之前也不知道,這些都是在軍中學到的一些基本進退。年輕人不宜擺出高姿態,太過魯莽會讓人覺得不知天高地厚與目空一切。

不只學生,整個社會也有不少人把無禮當性格、把邋遢當時尚。其實,不注意衣著、蓬頭垢面、不修邊幅,不是豪邁,而是不尊重別人的表現。另外,很多年輕人常常會用一些發語詞在談話中,甚至在正式場合也會習慣性掛在嘴邊,然而,粗俗不是直率,是沒品味,正也代表草根性,反映出沒教養。很多年輕人念了很多書,但卻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行為,給人家什麼樣的觀感。當年輕人找不到工作的同時,是否有想過誰願意和粗俗無禮的人共事?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禮儀的態度,當大家都守規矩,社會自然安和,不過這些禮貌漸漸被大家遺忘。畢竟品德是做人的根本,而禮貌是社會長久以來不變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