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宜蘭一日遊

為了繼續完成我的「幸福一百」鐵道旅行,於是前往宜蘭,打算收集宜蘭地區的所有紀念戳章。在此之前,我已經規劃了一份詳細的企劃書:幾點幾分要搭什麼車、幾點幾分要在那裡、幾點幾分要走那條道路、在什麼點要拍什麼照片...等,一切所有動作都有完整的計劃,而這次的行程就只是照表操課。

早上搭乘8:05葛碼蘭客運到羅東車站,連車這麼多的葛碼蘭客運,要搭幾點幾分也在我的企劃書裡,並且很順利地在計劃中的時間(9:25)到達。逛一下羅東商圈之後,9:50搭乘免費接駁車來到了蘇澳車站



來到蘇澳當然就是泡冷泉了!剛好今天寒流發威,整個冷到不行,這種天氣泡冷泉剛剛好。售票員說進去泡冷泉要門票50元,但我只想泡十分鐘,因為還要趕火車,覺得划不來,於是就取消了。



接著搭乘11:36的區間車來到冬山車站冬山車站設計很特殊,是一個冬瓜棚的造型。



另外,冬山車站還有各式各樣造型的彩色椅子,跟整個冬瓜棚相呼應。我還發現,冬山車站居然有冬山台鐵本鋪,難不成是新開的?我居然都不知道。



冬山車站的列車通過真是壯觀。



冬山車站離冬山河公園很近,尤其在這個季節,冬山河公園很適合放風箏,因此風箏也成為冬山的象徵。



聽說冬山車站附近有一家很知名的米粉羹,果真在車站對面不遠處就發現了。



小小的店面擠滿了饕客,我點了招牌菜:臭豆腐和米粉羹。這裡的臭豆腐很特別,不是加泡菜而是加酸菜,酥酥脆脆口感獨特,重點是一份才30元,第一次吃到這麼好吃的臭豆腐。米粉羹更是這裡的招牌,香Q帶勁的米粉配上濃郁的羹,尤其這麼冷的天氣來這麼一碗,真是無比幸福。



享用完美食後繼續前進,搭乘12:37的區間車前往二結車站。我只知道宜蘭有個金六結,但沒聽過二結,也許是一結、二結...到五結,總共有六結?



二結有個景點叫「二結穀倉」,就在火車站正後方,過個平交道就到了。因為是私人單位,所以憑「50元」入場參觀,至少門票可以全額抵餐費,我就點了玄米茶(剛好50元),正當服務生在泡茶時,我就去參觀穀倉,二結穀倉似乎有點大,花了些時間參觀。



我預定搭乘13:34的區間車,13:25準備離開時,服務生說我還有玄米茶沒喝,而且價值50元,我只好坐下來大口大口啜飲,茶燙了點,喝太大口差點被燙到,只好慢慢的喝。玄米茶是用二結穀倉的米製作的,可以聞到米香。



喝完茶後只剩下一分鐘,立即衝往車站,但卻在平交道被柵欄擋了下來。因為我要搭乘的區間車正要通過,我在想,要衝過去嗎?但又想到,最近火車意外新聞那麼多,還是有點怕怕的。就這樣眼睜睜看著我的火車通過平交道後開走了。



這下子行程全部打亂,整個失策!因為我沒有「B計劃」,接下來怎麼搭車完全沒有頭緒。



完全沒料到半路殺出二結穀昌的玄米茶,打亂整個計劃,等於任務失敗了!拿出時刻表研究作戰計劃,下一班車14:31,足足還有一小時,但我可以搭到羅東(13:54-14:01),再搭逆行自強號(14:06-14:16)追上,就這樣決定!當然這樣也要多付車費,原來一杯玄米茶代價那麼大,真是划不來。就這樣來到了宜蘭車站



宜蘭車站無法停太久,因為要趕下一班車去追原定計劃的火車,就在對面「丟丟銅公園」逛逛。好久沒來宜蘭車站了,我對宜蘭車站的記憶一直停留在大學時代,大學很常來宜蘭,因為宜蘭離基隆很近。



我去參觀旅遊中心時,小姐看我在蓋紀念章,她說她也很想像我一樣找一本筆記本到處蓋,我們就這樣聊了起來。她說:「你的Adidas褲子很好看,因為我也有一件,但我穿起來不好看。」她又補了一句:「可能是你瘦的關係。」我覺得若她說可能是我長得比較帥的關係,我應該會更開心。



接下來要進入東北角了,就買了一張「東北角一日券」,一來不用每站都一直買票,二來這樣車資比較省。



丟丟噹森林有很多麻雀在飛舞。



接著搭乘14:38的區間車來到礁溪車站。來到礁溪就是要泡溫泉了,果真是一票的人都來泡溫泉,尤其那麼冷的天氣來礁溪正適合。如果今天能泡個冷泉再泡個溫泉,那真是兩種享受一次滿足。



繼續搭乘15:20的自強號來到頭城車站。我只知道頭城搶孤,而車站外頭這個奇怪的東西其實不是很清楚這是幹麻的?另外也發現頭城台鐵本鋪被拆了,看來是搬到冬山去了。



離開頭城車站後,搭乘15:43的區間車前往龜山車站。其實本來還打算停個外澳,但由於稍早「玄米茶」事件,以及外澳站沒有戳章,所以就略過,有機會再去參觀。



龜山車站離海邊很近,附近有個梗枋漁港,這裡的海鮮也很有名。另外梗枋漁港安檢所我一直很想去看看,就順道去參觀,海巡人員看我在他們門口拍照,很納悶著看著我,心想是不是那個高官前來視察?



繼續搭乘16:26的區間車前往大溪車站。一下車驚見,售票處居然沒有人,那這下子慘了,我的章要去那裡蓋?這時月台傳來問我是不是要蓋章的聲音,原是站長,他已經準備搭火車下班了,站長從他的包包拿出紀念戳給我蓋。沒多久,往頭城的火車來了,站長就匆匆上車離去。



後來才知道原來大溪車站只服務到16:00而已,之後如果要蓋章的話要去頭城車站蓋。好在我有蓋到,不然我還要回頭一趟。



沿著海邊行走,想要去一公里外的大溪漁港,但真的好遠。走到一半折返回來,要不然會搭不到下一班火車。



大溪車站附近有一條桃園谷步道,據說上方有許多神秘瀑布,路程應該跟草嶺古道差不多遠,也許下次找個時間來走走看。



因為寒流來襲,整個東北角都灰朦朦一片,要不然天氣好的時候,這裡的海景真是美麗。因為「玄米茶」事件,所有東北角的原定列車都往後一班車,也就是最後會少一個車站,所以這次只好犧牲三貂嶺車站



接著搭乘17:09的區間車前往最後一站大里車站,蓋完之後就要回台北了。17:14到達大里車站,用最快的速度下車蓋章,緊接搭乘17:18的區間車前往頭城車站。因為下一班往台北的區間車是18:22,若到頭城車站搭自強號會更快。



於是17:43到達頭城車站,再轉搭17:47的自強號一路奔回台北。沿途的東北角火車站風光,都有詳細的紀錄下來。



這次的宜蘭之旅雖然出了一點小小的意外,但最後還是完成了任務。

相關文章:宜蘭線火車之旅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