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Big Data行銷

王文華的Big Data行銷。過去企業的資訊都是客戶的名單,現在不一樣,企業要面臨客戶的名單、客戶購買的歷史、客戶和我們的往來、客戶瀏覽我們的網站、非客戶在社群網站討論我們的產品...等。那我們還是在用1950年代的方法在做行銷、了解顧客的行為嗎?於是新的趨勢出來「大量資料行銷」,來分析手上大量顧客資料,試圖粹鏈出有用的資訊,因而改變我們的行銷方式,資料要轉換為資訊才有用。

一、建立分析顧客的資料庫。

二、分析社群網站:找關鍵字來了解市場對於產品和產業的風向。英國有家基金公司去分析社群網站,收集成千上萬民眾對於景氣的看法和發表的言論,於是從中了解投資民眾的心情,藉此來購買基金,投資報酬率特別高。搜尋對的關鍵字,精準掌握顧客對於你想掌握資料的看法,也是一門藝術。

三、分析客戶和我門互動的過程:客戶從進來,講了什麼話?待了多久?問了什麼問題?我們怎麼回答?最後買了沒有?這些公司都有紀錄下來嗎?好的公司會把它紀錄下來。實體的互動紀錄要記下來很難,但網路的互動就很容易。掏寶網有個團隊專門分析網友到他們網站所走的路徑,然後回去分析,做為網頁改良的依據。

四、分析客戶購買的資料:因為這些都是花錢的人,既然花了一次,希望他花更多次。1950年代Wal-mart有位員工在分析公司數據資料發現,尿布和啤酒常常是同時間被賣出去的,而且是星期五晚上,於是發現原來美國很多婦女習慣在星期五下班打電話給先生:「記得去買尿布」,先生買了就會順便買一瓶啤酒回去喝。於是Wal-mart就把尿布和啤酒放在附近,成功增加這兩個商品的銷售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