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微行銷

王文華的微行銷。新北市研考會拍了一部微電影「心城市」。所謂微行銷就是利用社群網站,如「微博」來進行行銷,或是利用微電影、手機app來達到行銷的功能。因為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流行,現在在車上、餐廳、路上,發現沒有人一秒鐘是閒著,在等車、等人、等飯的時候,立刻就拿出手機和平板電腦在上網。行銷人要抓住這個趨勢,就要掌握各種「微」工具,來抓住消費者零碎的時間。要跟消費者長篇大論講什麼,他可能無法接受,就要利用微行銷來打動他。

一、細水長流:微就是一小段一小段,但又稍縱即逝,產生不了話題,所以微要細水長流。

羅志祥和楊丞琳最近很紅的微電影《再一次心跳》,電影每次播十分鐘,總共播了五集,4/12~5/4每週四凌晨上架,半夜很多粉絲在期待。都是細水,所以長流。

二、強調品牌的精神:既然是「微」,就不要囉哩八唆。最近陳妍希爽健美茶的廣告,只是微電影的其中一部分拿來做廣告,讓大家想到網路上去找完整的電影。女主角最後說「超自然的」,只要點到品牌精神就好,不要太過強勢和功利去強調產品的功能。

三、連結社會議題:強調深山裡很美,不一定每個人都去過,但台灣的新聞,每個人都知道。「Yahoo!奇摩青年微革命」都是一些小小的議題,最近討論很夯的議題是「台北捷運大改造」,因為捷運每個人都搭過,每個人都上去發表意見,於是他們統計出大家最想改進的是「票價太高」且沒發行「月票」。要操縱一個微討論,議題的討論就要非常精準。

四、邀請民眾拍攝:最近微電影風潮找民眾自己拍,很多微電影都是手機拍的。Lexus要請大專院校學生來拍攝影片,主題就是「me」,60秒把自己的明星特質給找出來,上傳到Youtube就可以報名「Lexus百萬明星特質挑戰」。

五、讓民眾小小參與:微電影歡迎民眾來「結局大預測」,甚至邀請民眾到微電影景點去旅遊。陳妍希電影就是深山,於是帶領民眾去深山。

六、簡單到連三歲小孩都要玩:美國有個app讓後座小孩不要太無聊,於是可以在手機上看到前方爸爸開車看到的路況,可以和爸爸一起開車。真的是簡單到三歲小孩都會玩的ap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