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桃源谷大縱走

桃源谷步道位於宜蘭大溪,其實我已經觀望很久了,每次經過這邊都在想,有機會一定要來爬這邊,這次終於成行了!



前往桃源谷路徑有四:石觀音線、大溪線、草嶺線與內寮線,這次採搭大溪線:大溪火車站→步道口(10)→蕃薯寮山展望台(455)→土地公廟(544)→桃源谷大草源(540)→灣坑頭山(616)→草嶺山(572)→虎字碑國家三級古蹟(372)→大里遊客中心(15)→大里火車站。



桃源谷一路都是石階步道,不是一般的山路,所以老少咸宜,適合全家出遊的地點。



本次活動主辦人就是在下,晚了大家一班車,最後還是追上大家。



我們登的第一座山頭是蕃薯寮山,走到這邊也接近中午,於是大家就在這邊休息用餐。



遠望對面那座山的桃源谷,感覺遙不可及,光看路程就覺得腿軟,但走到之後也很訝異自己走了那麼遠。



本次桃源谷大縱走之行程為玉山登山團行前訓練之一,但結果登玉山的朋友都沒來。



走了很久,終於來到桃源谷,眼前看到的是「單面山」,是一個傾斜的大構造,形成原因是水平岩層受到地殼變動作用,行程一彎曲岩層,經過強烈的侵蝕作用而崩落,於是形成此地形。



桃源谷為一面積十餘公頃之遼闊草原峽谷,放眼綠草如茵,不見林木,而大草原週邊可見整遍野生杜鵑花,逢春季,花開鳥鳴,詩情畫意,蒞臨此地,仰臥草坡上,細覽藍天白雲,恍如置身喜瑪拉雅山下不丹王國之境。尤以稜線上遠眺海上龜山島,享受徐徐海風拂面,令人俗慮全消、愜意無比;桃源谷屬斜坡型大草原,係北臺灣最佳滑草場地。



這次一起來的有櫳萱、郁淳、育霖、光祥、淑婕、錢大哥、珊如、志銘...等。



為了拍這張合照,大家都拿出自己的相機,於是幫忙拍照的人拍了好久。



來到大草原,可以恣意遊玩、躺著、翻滾...等,享受大草原的樂趣。這草原跟擎天崗比起來乾淨太多了,因為沒有牛糞。



桃源谷大草原令人想到「能高安東軍」,這裡堪稱是北台灣的「能高安東軍」,一整片莊觀的高山草原,不是擎天崗可以比擬的。



整片山頭綠油油的一片,令人流連忘返。不過今天路途很長,所以我們要繼續趕路。



這種站上草原稜線的背影,有一種很特別的fu。



站在山頭上,遠望太平洋,令人心曠神怡。很可惜的是,這樣的風景相機是拍不出來的,必須親自去體驗。



桃源谷到處都是風景,用心觀察,可以發現每一處迷人的地方。



這時已經下午三點了,我們還有一半的路還沒走,於是繼續趕路。接下來我們幾乎很少停留,一直在趕路,因為行程很長。



在山坡上可以看到整片的牛群,整片草原都是牛,這又是一個奇景。



這些牛都有牛角的,小心別惹到牛隻。只要有牛的地方就會有白鷺鷥,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回頭一看我們已經走的路程,已經翻越那麼多座山頭,真是不可思議。



我們在高山涼亭上休息,這時已經下午五點了,距離終點還有1/3的距離。



走了一整天的路,只差沒有負重,不然就真的是「行前訓練」了。



終於走到啞口,但這時已經下午六點,雖然天還沒暗,但走到大里車站還有3公里多,至少接下來都是下坡了。



天色愈來愈暗,已經是晚上七點了,伸手不見五指,但卻見到滿山滿谷的螢火蟲,螢火蟲照亮整個山谷,真是太浪漫了。



最後走到車站已經快八點,回到家已經快十點,走了一天的路,腿有點酸。



相關文章:桃源谷步道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