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淡定行銷

王文華的淡定行銷。淡定紅茶、淡定手機殼、淡定T-Shirt能大賣,是因為受到口碑的效應。現在傳遞口碑跟2012年完全不一樣了,不同的商品因為不同的目的,要用不同的管道來行銷,而不是像過去那樣打廣告就可以了,這裡管道分成兩種。

一、連續性管道:傳統人與人之間的管道,像是面對面的溝通、電話溝通...等,最重要的特色這種溝通是連續的,溝通的多方是要即時回應的,就是不能中斷,讓對話繼續下去。所以我們對於對方所說的話不會去深思、不會刻意去想梗。連續性溝通大家會談的品項都是成熟的品項、不是很有趣的品項,也就是大家都有經驗的,不能講太怪的,不然大家要動點腦筋,但大家不一定會這樣想。如食品、保健食品...等,這類品項要拍廣告,廣告拍得有沒有那麼有趣,就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用適合的媒體把訊息傳播出去,就能達到行銷目的,大家在談論時不會去想梗,也不會去談這廣告多有趣味。

二、非連續性管道:有些產品可以停下來去思考,順便去收集資料。我們收到一封簡訊,其實可以立刻回,但我們不立刻回;我們收到一封E-mail,我們可以立刻回,但我們不立刻回,不立刻回是想要思考一下,或是思考一些有趣的內容,讓對話更有深度。這類溝通媒體因為沒有即時性回應的壓力,也可以完全不回應,所以可以去深思對方所講的話,或是舖陳自己的話。若想要在非連續管道如臉書、部落格、E-mail被討論,爲因應網友有很多時間準備內容,所以廣告要花點時間準備,而且要有趣。這類品項適合新的、獨特的品項,如新的掃地機器人,只要放影片給大家轉寄,就能達到行銷目的。

如淡定,很少人在面對面談論淡定,而是在網路上瘋狂轉寄文章,最後進入連續性管道。美國有一個成熟的品項,因為想在網路上被討論,所以做了一個kuso的影片,這是一個果汁機的廣告,把iPhone放進果汁機裡面打,iPhone最後變成一盤黑沙。但在網路創新的時代,我們常常看到許多不是創新,而是作怪的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