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軟實力行銷

王文華的軟實力行銷。台灣各行各業都在講軟實力,在未來全球市場愈來愈重要。

這是蘋果告三星的官司終於落幕,蘋果是贏家的策略就是要瓦解Android的陣營,現在智慧型手機市場Android還是佔有全球2/3的市佔率。這次蘋果拼全力告三星有三個原因,第一是三星偷它的idea。第二是三星屬於Android陣營的中流砥柱,若能把三星打倒,整個Android陣營都會受到震盪。雖然是誰抄誰我們也看不懂,但是打官司本身就是一個策略。第三個就是市場成分,在美國打官司只要權益有爭利性,就能向法院申請不讓你的產品進入最大的美國市場。電子產品壽命平均只有半年,被扣關之後影響非常大。這就是頻果的策略,手上擁有大量專利,利用專利權和官司的手法和對手纏鬥,讓對手付出極大的訴訟費用和市場費用,同時蘋果讓他的產品在市場上銷售。我們能不能培養像頻果這種創新創意智慧財產的實力,這才是企業或國家長治久安的東西。

做品牌就是很容易被告,因為他有各種專利,很抽象又不太能被評估,因此台灣之前就是怕被告,所以轉做製造業和代工,做得非常成功,但這麼多年發現這個勞力正在降低,我們朝軟實力邁進,結果發現是另外一條更難走的路,他的原因就是軟實力在國際競爭市場中是大者恆大的市場。最近中國大陸創新創意活動,全世界創投業者都會去參觀。若台灣要發展軟實力,未來就要積極發展軟體、創新和發明,這是唯一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