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上市行銷

王文華的上市行銷。Facebook於5/17上市,上市每股38美金,當天衝到45元,後來一路下滑,現在股價是29.5元美金。Facebook給我們的啟示:

一、不要貪心:38元美金是Facebook與投資銀行臨時改變的,上市前他們把定價提高3元,38元美金代表這家公司本益比是91倍。Apple的本益比是13,Google的本益比只有17元。另外上市前幾天,Facebook與投資銀行把股票數量增加25%,因為他們對上市前景太樂觀,於是造成Facebook上市後股價一落千仗。上市前幾天57%賣出Facebook股票都是公司自己內部的人。

二、不要隱瞞:私人公司和上市公司不同,上市公司必須對投資大眾有揭露的義務。5/23就有很多股東控告Facebook沒有對於散戶投資政策充分的溝通。媒體報導Facebook知道自己第二季的廣告營收不如預期,所以在上市之前透過投資銀行更新文件,但一般散戶是不會注意這些訊息,對於法人有告知,但對散戶是一筆帶過。

三、不要硬幹:上市時要懂得上勢。很多分析都是指出Facebook上市時機是不太理想的,全世界的消息是歐洲要步入蕭條,美國也很不到哪裡去。Facebook在熊市上市有兩個想法,一個是趕快上市,要不然就是等個三五年吧,在決策之下選擇趕快上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