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後來追上者行銷

王文華不是先佔者優勢,而是後來追上的例子。一個手機APP叫Line,而Was是先行者,但Line短時間全世界累計4500萬用戶。

一、要會為產品說故事:去年日本天災,大家都想打電話回家,但線路都被擠滿了,於是他們這家網路公司想說能爲大家做些什麼事情,於是短短半個月就把Line給開發出來。因為除了商業,也是一種社會使命,這個故事讓人動容,所以在短時間內於日本累積了非常多的用戶。每天都那麼多產品,每個產品都會打廣告,但那個產品會說故事?這就奠定快速成長和緩慢成長的差別。

二、要推出額外的功能:Line App廣告唯一的對話就是「打電話、傳簡訊免費」,後來的追上者都有超越的可能,但必須推出獨特、殺手級的功能,才能得到消費者青睞。

三、市場區隔:Was App介面比較簡潔、陽春,但Line注意到男女之間比較喜歡傳簡訊的都是女生,於是針對女性的特質來設計。而Line最獨特的功能就是有許多可愛的表情符號。另外只要搖手機,就可以看到地球另外一端跟你同時搖手機的朋友。

四、找到商業模式:多少App前仆後繼都卡在這一關,現在免費的東西太多了,要大家願意掏腰包付錢就是難。於是想到的商業模式就是可愛的表情符號,成立了貼圖商店,大家都可以去開發表情符號,大家都可以去買。因為就算日本人神通廣大,也不知道馬來西亞的圖騰,所有的圖都用套裝的方式販售,奠定它可以開始賺錢的基礎。

五、名人行銷:這次來台灣請了20位大明星,每個人都開了一個帳戶,每當大明星上線全台灣600萬網友就可以跟他們聊天。人氣最旺的就是宅男女神,她有20萬名的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