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倫敦奧運行銷

王文華倫敦奧運成功的因素。

一、創新:這次奧運,可以看到英國的創新,創新不是與眾不同而已,還必須呼應活動的內涵。這次的主題叫做「激勵一個世代」,有承先啟後的感覺,所以刻意找了七名年輕人,其中是五個運動選手、一位船員、一位醫學院的學生。船員代表英國航海時代,醫學院學生代表英國世界首創的健保制度,在創新之際能呼應活動內涵,讓大家有一個說故事的機會,讓創新變得非常豐富。

二、經典:凝聚大家情感的是經典的元素。大家聽到披頭四這首經典歌曲,在最後結尾唱出來都會讓人奪框而出,因為這是經典、是我們熟悉的元素。很多人也因為拳王阿里的出現而感動。羅琳來到現場不是講哈利波特,而是講小飛俠彼得潘的故事。創新像那個聖火會讓人感覺驚艷,但經典是讓人感動的。

三、素人:這次英國動用一萬名臨時演員,但不是倉促成軍的,其實在一年前就開放網路報名,然後接受訓練。另外這一萬名之中有六百名舞者,不是專業舞者,而是經過長期訓練的醫生和護士,這是要說明英國1948年首創全世界健保的故事,把醫護人員結合在活動中,讓他們有機會說這個故事。這必須長期有組織的規劃,才能達到素人的元素。

四、幽默感:火戰車是一個經典的曲子,倫敦交響樂團表演氣勢磅礡的曲子,但英國人自己摧毀自己的音樂,因為豆豆先生用一個指頭做很多詼諧的表演,這是英國的幽默,可以顛覆嚴肅。就連英國女王也可以跳傘下來,整個演出連女王都可以用幽默的方式傳達。我們辦活動很少有幽默感,我們把自己看得太嚴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