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從百貨周年慶來看行銷趨勢

王文華從百貨周年慶來看行銷趨勢。

一、集中消費:現在都是精明消費者,大家只集中在百貨周年慶時消費。今年周年慶有消費者單筆消費達400萬,就是把全年的需求一次補齊。

二、M型消費:一般中產階級不逛百貨公司,主要需求都是家電用品,不需要特別等百貨公司週年慶才去消費。

三、不同行業的命運消長:週年慶最開心的是化妝品,週年慶只有兩週,但業績是全年的四成以上。命運特別慘的是服飾業,因為景氣不好大家能省的就是服裝,除了消費者心理會造成服飾業影響之外,市場上平價服飾的興起也造成百貨服飾的影響。百貨服飾業今年衰退二到三成,因為他們預期這個衰退會來,所以今年促銷都是針對服飾促銷,但即使做出促銷也無法彌補這個頹勢。但餐飲異軍突起,這個消費型態的改變也值得注意,因為有些能被網路取代(網路服飾),有些不能(餐飲)。

四、促銷成本增加:SOGO周年慶業績全年兩成,但促銷預算全年一半。如京站豪宅免費住十年,真是大手筆。零售環境愈來愈困難,消費者胃口愈來愈重,促銷壓力愈來愈大。

五、南北失衡:算總帳時北部持平,但中部和南部業績掉很多,中部業績掉了5%~8%。不是零售的問題,必須把零售和觀光結合在一起,若能將觀光資源和消費結合在一起才能打敗不景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