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天下雜誌2012年教育特刊

每年都會閱讀天下雜誌的教育特刊,今年也不例外,2012年的主題是「能力扎根」。為什麼每年都要閱讀教育特刊呢?洪蘭教授說:「人生苦短,我們無法經驗到世界上所有的東西,但可以透過閱讀,把別人的經驗內化為自己的。閱讀和經驗是培養執行力最好的方法。」

回歸主題,從能力扎根,從實作中成長,在學校要培養職場重視的能力,也就是讓自己「被雇用」的能力。施振榮說:「要達到頂尖有千萬個機會,只要在自己的領域中做到卓越,那就是頂尖。」學生都怕會犯錯,不敢犯錯,就不敢冒險,沒有風險,就不會創新,就不能解決問題。能力可以分為三區塊討論。

就業力:2009年大學以上失業率連年破5%,高過全國平均,同時人力銀行卻指出,超過七成企業感受到「人才荒」,找不到「對的人」可用。年輕人的就業力出現斷層,最主要問題是年輕人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卻是現在企業最看重的關鍵能力。教育總是給我們一個標準答案,因為這個人做了什麼事,最後導致什麼結果,然後給予一個評價:好人或壞人。不要那麼快認定世界只會這樣想、那樣想,世界還有其他可能性。

創新力:創新就是改變,還要帶來價值,如果沒有帶來價值,就不算是創新。先通才,才能跨界。

合作力:IBM台灣區總經理黃慧珠說:「現代企業需要創新,必須要有夥伴,才可以有不同的創新。」台灣的教育從小到大團隊能力的培養不是太多,在學生時代,學會很多合作模式,是企業所需要的技能。真正的團隊合作,不僅是要演好自己的角色,還要有換位思考的能力。合作的入門,除了專業之外,還需要服從和備領導。英雄不是個人,團隊會贏球,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