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車燈耗損記

在沒有LED的時代,腳踏車車燈用一陣子就要換,因為燈泡壽命有限,用一段時間就會燒壞。而且車燈不能只換燈泡(迷你燈泡也買不到),必須整組車燈一起換。那時候的車燈體積很龐大,必須要用4顆三號電池,電力頂多只能撐個一星期。加上那時候車燈很貴,屬於奢侈品,所以幾乎沒什麼人在裝車燈。應該說晚上沒人在騎車,因為那時晚上沒路燈也沒自行車道,騎車很危險。

直到LED發明之後,車燈價格也跟著平民化,車燈愈來愈普及。但太多家廠商在做,每家規格都不同,也許這次裝了這組車燈,但壞了要買新的時候,原本的不是已經停產,要不然就是規格又更新,所以不是只換車燈而已,連燈座也要跟著換。而燈座裝在車桿後,通常是拆不下來,買一組新的車燈又要找一塊新的空位裝上去,所以最後整個車桿都是燈座。直到沒空間之後,整台車就要換了。

雖然是LED車燈,但也是常常會損壞。損壞情形不像以前那樣燈泡燒毀,而是其他狀況,像是掉在地方破掉、電池液流出來壞掉、接觸不良壞掉、淋雨電路板腐蝕壞掉...等,所以也要常常更換。但車桿空間有限,無法一直裝不同款的燈座,索性車燈一口氣就買一打,以防下次要換車燈時找不到同一款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