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連上了三堂課

今天基隆雨下很大,是同學們翹課最兇的一天。我進教室時,全班上一節課留下的人數有36人,也就是只來了一半的同學。於是我對全班說:「今天不點名,想走的就走吧!想睡覺的就回宿舍睡,教室不好睡!」因為上課時,常常會有同學在睡覺、看自己的書、聊天,所以平常上課還要「管秩序」,是一件挺累人的事。他們痛苦我也痛苦,於是我就說不點名,想留下來聽的再留下來。我看全班沒人走,就多提醒他們幾次,然後再下課幾分鐘,讓他們離開,等一會兒再開始上課。

十多分鐘後開始上課,人數有略減。我從三點半開始上課,上到六點,整整上了三節課。因為今天心情好,原本只需要上一堂課,我上了三堂課,讓他們「值回票價」。結果B班要上課沒教室用,他們跑到地下室去上。

終於上到我口乾舌燥、全身癱瘓,實在快沒體力了,只好停止。人數是有不斷的減少中。就像木頭人遊戲,頭一回會有人突然「蒸發」。最後我出個考卷給大家寫,收回來有21張,也就是有15人回去了。而「不點名但還是會來上課」的比率有58.3%,這真是令我稍微高興一點的一個數字。當然目標是達到百分之百,希望以後永遠都不需要點名,就像大家去「聽演講」或「聽音樂會」是主動的,而不是被動的。也希望未來會愈來愈多人來聽我的課,甚至沒修課的同學也會來旁聽,那我就成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