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霍元甲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住過必留下鄰居。」我們做過的每一件事情,一定會有些收穫,否則是白做的。我最近看了一部電影,是于仁泰導演的作品「霍元甲」。看電影是一種休閒,其實也是一種學習。這部片子給了我們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

電影中有句話:「武術最厲害的地方,不是要打倒別人。練舞是為了強身,為了幫助別人。」我覺得,我們學習,不是只為了自己好,而是讓大家更好。我們變好,不是為了打倒別人,而是讓自己更有能力去幫助別人。我們不應該只是「利已」,更要能「利他」。

電影中還有句話:「人與人相處之道,是要懂得尊重別人、善待他人,才能得到別人的敬重。」「秧苗不能插得太近,要不然妨害生長。就像我們人要互相尊重,才能活得平安快樂。」我覺得,人與人相處,就是要懂得尊重對方,而不是只有自己。

另外一句更有意義的話:「武術沒有高低之分,只有強弱之別。透過競技場才可以認識一個真正的自己。因為我們真正的對手,可能就是我們自己!」我認為,世界上沒有聰明與不聰明之分,只有努力與不努力之別。考試不是為了及格、為了畢業,也不是為了打敗同學、拿到全班第一名。其實它真正的意義,是在於幫助我們自己認識自己,因為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我們自己!

霍元甲不僅是一齣動作片、武術片,更是一齣意味深長、發人深省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