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替代役

最近總算把替代役的事情搞定。我覺得唸工程的同學在服役時,就是有很多種選擇,首先是國防役,唸非工科的同學申請困難,因此內政部為了維護公平性,明年起改為科技替代役。另外就是替代役,唸資訊有優先被選擇的權利,資工排在資管前面,碩士又排在大學前面,國立又排在私立前面。因為大部份的替代役都需要資訊人才,所以資訊背景就像有國家考試證照那樣可以用專長資格申請。除此之外,有律師職照也是可以申請的,或是有國家考試證照(高普考)或中央證照資格也可以申請,有教師證也可以申請。另外,國外留學役男也可以申請,這政策最主要是鼓勵國外留學役男回國。我表哥在美國唸個學位,他回來就是當替代役。不過像我們這類申請的役期再多兩個月(即常備體位申請),且替代役本來就比兵役多兩個月,所以總共會有一年六個月(是扣掉軍訓的)。

若替代役被徵選上且確定要服替代役,必須要放棄預官資格。就像服國防役就不能服預官一樣。而本來我還有打算去報考國防部示範樂隊、海軍軍樂隊、空軍軍樂隊、陸軍軍樂隊,四間都想去考考看,我也有不少同學在裡面,在裡面可以練樂器,似乎也挺不錯。我覺得現在服役就像在推甄學校一樣,有五花八門的學校讓你選擇、任君挑選,你可以選擇你喜歡的環境去好好學習或去玩一番。不過就像唸書一樣,你只能選擇一個地方,而且也只有一次機會,所以要仔細思考,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