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研究所放榜了

研究所放榜了!每年這個時候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而這次我們系上只有一位同學上台大資工,想說這屆有兩班應該比較有機會,但還是一樣。另外我們自己系上研究所,正取有一半是海大的,備取也有快一半是海大的。所以最近也有不少學弟在問我他們的名次是不是有希望,不過我不是算命的,這種事情很難推論。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人連海大都沒備到。今天就和一位延畢的學弟聊到,他和他室友都沒備到,準備攜手去當兵。順便再拉一些應屆的學弟一起去。今年應屆也是有不少人沒備到海大,有的很用功,每天都上圖書館;也有的補習補全科;甚至還有的大三就開始在唸,結果最後都名落孫山。因為今年研究所考試競爭太過激烈了,考生比往年還要更多,造成錄取率急降,錄取機會難上加難。

往年我們系上靠一科離散就夠了,像我就是靠一科離散,其他科都沒唸,還是可以硬上海大。但今年不同了,必須每科都要精通。結果誤導學弟只補了一科離散,造成沒有上榜。這屆應屆的他們都是補全科,已經沒有人再像我們往年一樣可以補單科,其他科自己唸的。他們大三就開始在補了,而現在大三的他們大二上就有補習班來團報,二下就開始有一群人去補習,當然都是補全科的。補的年級愈來愈早,也許以後大一開始就補習,上大學就是為了考研究所。

而且學弟說大家補習都是「暗暗補」,考完試後才說他有補習。報名都是「暗暗報」,考試當天才發現一群人都來考。唸書也是「偷偷K」,考試時才說唸完了。原來大家都是「暗暗來」,本來每個人就是這樣的。

其實我大四時那時跟這個時候一樣,都要安慰一些人。研究所考試其實並非靠實力,靠的是運氣。也就是所謂80/20法則,20分的準備和80分的運氣。也許有人補了全科、唸了兩年,投資了那麼多經費和力氣,但運氣不佳還是沒有機會。我覺得這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若上天不讓你唸研究所,應該會有為你更好的安排,我們應該要心懷感恩來看待,不必太在意得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