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立院刪預算

最近有一筆經費下不來,從上學期拖到現在。整件事情很複雜,所以追討困難。因為每位研究生的經費有上限,所以是用人頭方式掛在別的研究生名下領錢,然後此計劃案又掛在另外一位老師的名下,這名研究生不認識該老師,而我拿到這筆錢必須再分給兩個學弟,因為他們也有參與此計劃,且是直接跟我拿錢。除此之外,系辦換了新助理,新助理不了解整體複雜性。

期末學弟跟我要經費,我去問那位掛名的同學,他刷了簿子發現沒有進帳。經過一個寒假後,我問了新系辦助理,但系辦助理不知道這個計劃,我問老師(不是此計劃名下之老師),老師請助理向學校尋問,過幾個星期後,得到回應,原因是學校向立法院提報預算案後,居然被立法院駁回,變成整個進行中的計劃沒有經費。之前頭期經費是由學校代墊給我們,造成學校損失,不過學校不會跟我們追討,但接下來完成一半的計劃卻沒有經費。所以學校預計明年再提出此預算案,也就是可能經費入帳要等到我畢業後。

其實之前就發生過拖延的事,我接某單位案子,但碰巧遇到該單位年底結算,發現不夠支付尾款,於是跟我說要提報明年預算,因此又拖了一年才拿到這筆錢。所以我不是很喜歡跟政府做生意就是這個原因,來來往往的公文可能要跑幾個月,當錢撥下來的時候都是幾個月以後的事。因此很多賣電腦的公司跟學校做生意,都會把價錢提高,例如一台螢幕市價5000,他們向學校報價就會報6000元,因為他們知道,當他們給學校螢幕到拿到款項都要幾個月的時間,因此必須加上利息。

下次和政府做生意時,請記得加上利息;和民間做生意時,可以不用擔心這問題,但要記得簽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