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舵手的特質

很多人升了大二或大三之後,會接社團社長、系學會會長或學生會會長等。在大學時代裡,選社團幹部或班級幹部都是人格特質導向,是選一個人緣好、易於親近且好溝通的人。也就是這些領導者身上會有一個共同特質,如同磁鐵般會吸引人靠近與模仿的特質。然而,選一個領導者應該不只是其本身人格特質之外,更要考慮其能力,甚至領導者本身因素與環境競爭力分析等。

身為一個組織領導者,我認為應該具備或試著培養以下能力:

一、領導者需有願景。願景就如同一艄船的方向,會帶領船航向一個目標。一個舵手就應該具有這個願景,否則大家不知道目標在那裡,航行會缺乏動力。也就是說,一個組織領導者,應該要有一個目標,想要讓整個組織變成什麼樣子,而不是只是一個大總管,只負責管理而已。

二、領導者需具備挫折容忍力。組織的經營會遇到許多挫折與障礙,身為領導者就必須要「承擔」。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完美百分百,但至少能成為改進的動力,同樣的錯誤下一次不要再發生。事情做不好的確是會遭民怨,甚至學長姊或團隊的抱怨。知錯能改是一個領導者的基本修養。

三、領導者本身要有良好品格。一個領導者是大家的模範、學弟妹的榜樣,必須要有嚴格個操守與優良的品格。所謂「上不正下樑歪」,若領導者本身品格不好或態度不積極,將會影響到整個組織的行為甚至是發展。「誠信」特別重要,這會影響到整個組織未來的發展方向。

大家應該要勇於從事這項挑戰,不管是不是自願,既然學長姐願意將組織交付給你、大家看好你,就不要讓大家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