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是否要打工?

打工其實是大學三學分或大學五學分之一,但是否真的有需要去打工,這個必須交給自己拿捏,我只能說:「適可而止」。

我們會發現班上總有一些人,他們「神龍見首不見尾」,上課時間不一定遇得到,然而下課時間一定找不到。他們總是忙著打工,花了太部份時間在打工上面。我認識一些畢業的朋友,他們大學四年的回憶全部都在打工生活上,對校園生活沒有特別的映像,我就覺得這樣實在很可惜。

打工對每一個新鮮人來說都是一種期待,可以賺自己的零用錢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有錢固然是好,但總有一些事是比用錢更難買到;有些事情會比打工更為重要,例如學習成長。尤其大學時段是人生求知成長的黃金時段,把它全部投入在打工上實在有點可惜。畢竟大學生能做的工作也是用時間去換金錢,拿大學黃金時間去換不等值的金錢是有點浪費。因為大學四年過得很快,一下子就會過去,必須非常計較每分每秒的花費。除非打工能跳脫時間換金錢的模式,而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甚至是一分耕耘三分收穫。最好能選擇結合自己的專業是在好不過的。如果能接到計劃,不只同時打工又能同時當專題或交作業報告是再好也不過的。

而許多年輕人會有一夕致富的念頭,參加了傳直銷事業。雖然這是獲利最簡單又最快速的模式,但我總覺得年輕的時候有很多經驗與歷練是要學習的,他們是比賺錢更重要的事。

我建議大學生若要選擇打工,儘可能尋找校內工讀機會。雖然錢比較少,但至少不會影響到課業,而且還在學校之內。除此之外,打工時間一星期最好不要超過八小時,以免影響課業。因為花太多時間打工,也有可能會減少參加其他活動或交朋友的機會。

是否真的有需要打工,請先評估自己的動機。如果真的沒有經濟上的壓力,真的建議多花點時間在校園生活上。畢竟你是個在唸大學的大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