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穿著西裝的乞丐

最近看了一本書「穿著西裝的乞丐─你也能百萬年薪」,這本是吳睿穎副總的第三本書。我之前跟吳副總說,我很期待他的新書,他就笑笑回應,結果不過半年,第三本書就出來了。

這本不只職場上班族適用,還沒進職場的新鮮人也適用。書中提到,老闆交待工作不要問做這件事可以得到什麼,而是要認為做這件事可以得到經驗來投資自己。如果每個人要求你幫忙一件事,你都先問有什麼好處,一副生意人嘴臉,會失去很多學習機會。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故事,有三位登山客遇難,其中一位是登山專家,他說:「我只要看大樹的年輪就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另外一位是中醫師,他說:「我可以找到救命的食物和草藥。」。最後一位是大學生,被他們兩人嘲笑:「現在大學生滿街都是,你這大學生什麼都不會,準備等死。」一星期後,登山家來不及找到年輪死了,中醫師吃到毒草死了,只有大學生逃過劫難。大家就問大學生用什麼方法生存,他回答:「這是小CASE,我平常打魔獸經常一星期不吃不喝。」原本這則是在講現在年輕人不重視時間管理,不過也對現在大學生沉迷線上遊戲有暗諷意味。

最後是書中提到人脈存摺的部份。現在是微利時代,錢滾錢的方式已經落伍,要如何累積人脈變錢脈,甚至成為未來加薪的籌碼,才是M型社會中階上班族應該做的。吳睿穎副總提出九大技巧:

1.出門隨身攜帶名片

2.管理每一次換到的名片

3.克服害羞,建立自信

4.人脈多元化(別工程師只跟工程師吃飯)

5.準備好自我介紹

6.參與社交活動

7.傾聽比說話更重要

8.懂得把握機會

9.建立人脈是持續過程

然後吳副總舉他女兒的例子,聽起來真令人羨慕。這是一本淺顯易懂,還蠻實用的一本書。

穿著西裝的乞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