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大樹與小草

全球化時代來臨,我們面對的競爭者將來自四面八方,不再是我們小島內的這群人。每位老師都會要我們儘可能多方面、多層面學習,不只有本科目的東西,而要有跨領域的能力,才能和全球競爭。國際趨勢的教授會要我們花些時間看國際新聞,外語系的教授會要我們花些時間學習外語,電腦資訊的教授會要我們花些時間了解最新趨勢,企業管理的教授會要我們花些時間了解全球產業......等。在眾多老師的建議下,我們會發現,大學生真的是閒不得,每天光是要學習這些「課外知識」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還有時間做休閒活動?

然而看看就業博覽會的排面,再看看每家公司應徵員工借考場考試的場面,真的有一種危機四伏的感覺,令人忐忑不安。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就說:「大學生不必去在意什麼企業管理,這樣壓力太大了!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比較重要!」的確,在大學校園裡,競爭的範圍就是所有大學生,我們可以輕鬆學習。但出了校園,競爭者將是整個社會群體,唯有競爭才能分出層次,若不努力結果就是被逃汰。也因此在校園裡我們輕鬆學習,不必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但要保有全球觀與危機感。

每個人心目中都應該要有個偶像,也就是自己的方向。我們不一定要跟他們一樣,但我們一定要和其他人不一樣。龍應台說:「大樹有大樹的長法,小草有小草的長法。」不是每位成功者的成長方式都適用每個人的,我們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成長方式,努力學習與成長。成為一顆雄壯的大樹,或是一株威武的小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