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大陸雪災

看到大陸雪災,民眾擠爆車站的畫面真的是很難想像。尤其大家不排隊擠上車而引爆失序衝突的畫面,以及車上大家擠成一團,身體都貼在一起。這是歐美先進國家很難看到的畫面,歐美先進國家人們會守秩序排隊上車,也很注重個人品質,不喜歡跟別人靠得太近。中國春運期間的人流大多數是從農村到城市打工的「農民工」,據非正式統計「農民工」總數約計一億人。

不過在台灣會看到兩種畫面,一種是台北捷運大家排隊上車,另外一種是火車站大家不排隊擠上車,或是公車站大家瘋狂插隊擠上車的畫面,這似乎有點矛盾。不過台灣現在人們已經開始注重生活品質了,人與人的距離也愈來愈遠了。就像是許多巴士總統級座椅,和旁邊的人距離很遠,因為大家都希望有自己的空間。尤其現在許多年輕人不喜歡搭火車,喜歡坐客運,因為客運舒服,火車則是很擠又沒位置坐。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前那種大家擠在一起的感覺,尤其擠公車,大家背貼背、臉貼臉,汗水混濁在一起也分不清是誰流的。以前搭客運,沒有位置坐大家都是用站的或坐在走道上。現在已經看不到這種熱鬧的情形了。

照片取自於路透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